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德英实业界为何看好中国供应链韧性

2020-02-20 09:0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德英实业界为何看好中国供应链韧性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和贸易投资活动带来的影响受到各界关注。多位德国实业界和英国商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好中国供应链韧性,也注意到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预期乐观。

这些受访人士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影响是暂时的,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抗压韧性,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也为外资继续投资中国注入信心。

与中国业务联系密切的德国ECO可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生物沼气工程项目开发,公司董事长托尔本·布伦克霍斯特表示,他目前正与中国合作伙伴探讨今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和在中国东北设厂的计划。他说:“疫情终将过去,生物沼气技术将给德中两国带来双赢。”

德国立芙环球医药公司市场及商务拓展部总监熊凯也表示,公司计划今年继续开拓中国业务,在宁波和天津设立两个办公室。一切都已准备就绪,“我们没有一丝想法要改变对中国的投资计划”。“我们正在考虑为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搭建电子商务平台。”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关负责人说,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始终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相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除实业界外,德国学界也看好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韧性。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贸易、投资、供应链等将在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

英国商界的反响也十分积极。

“虽然中国目前正经历 ‘战疫’的关键阶段,但数字提醒我们两国长期合作的巨大潜力不会改变。”英中贸易协会负责人卢墨雪说。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英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对中国商品出口再创新高,中国成为英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他认为,两国零售、科技、健康等领域合作稳健增长,将推动互利共赢。

“我认为,未来源自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大大超过欧洲和美国,”英国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科林·雷恩斯福斯说。对于疫情可能对业务产生的影响,雷恩斯福斯目前并无太多顾虑。他表示,从短期看疫情会有影响,但这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消费格局。

“全球汽车供应链是复杂和深度融合的,任何一个导致供应中止的行为都值得关注,但目前就下结论还太早,”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说,“我们会密切关注疫情,制造商也会努力对生产环节进行调整,以尽量减轻可能出现的供应问题。”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联络负责人埃玛·布彻说,还没听说哪个英国汽车生产商因疫情受到困扰。布彻欢迎各地企业开始复工。她说,中国既是英国汽车业的重要海外市场,也是重要供应商,希望“疫情能够尽快控制住,以减少对经贸往来的影响”。

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走势,一旦成功遏制疫情,预计在需求反弹和潜在的政府刺激措施下,中国经济增长将会迎来反弹。

(参与记者:朱晟、沈忠浩、左为、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