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抗击疫情 中国人民银行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

2020-02-15 11:56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5日在京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并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低再度感染传播的风险。

范一飞介绍,疫情期间银行做好流通中现金消毒,暂停跨省调拨和疫情严重地区省内调拨,收到现金必须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客户。同时,开设支付清算通道,确保资金划拨到账。

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已向武汉紧急调拨40亿元新钞:人民银行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同时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范一飞说,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

为了应对疫情,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银行对疫情重点地区现金采取紫外线消毒,14天后投放市场,非疫情地区7天后投放市场。

范一飞提到,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胀,“复工复产还需要一定过程,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压力,但央行会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并对通胀预期等压力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胀。”

范一飞还提到,受疫情影响,金融监管部门会稳妥处理好不良贷款的问题。下一步会对银行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作出适当调整。总体看,我国不良贷款比例较低,相比全球各国来看,(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可调整的余地较大,会稳妥处理好不良贷款问题。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