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000家中关村科技“马达”齐开动

2020-02-11 08: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000家中关村科技“马达”齐开动

2月10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部分注册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在孵化平台,几位创业者佩戴口罩,拉开座位间距开会讨论工作。记者 饶强摄

记者 孙奇茹 赵语涵

平稳开复工稳增长,防疫发展两不误,昨天,在海淀、昌平、亦庄……一间间科研实验室、一座座高精尖工厂建设工地正式复工。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各科技园区有7000多家企业开复工,为本市经济发展旋动了科技加速的马达。

园区科技企业复工

海淀区后厂村路,中关村软件园,联想、百度、新浪、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林立。

10日,联想北京总部园区正式复工。“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迅速恢复生产。”联想CEO杨元庆在开工首日发出的全员内部信中说。在杨元庆看来,国内市场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公司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此外,联想在全国各地的工厂也会优先雇佣停工中小企业的闲置员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中关村软件园,联想、浪潮等68家企业线下复工,多家互联网企业则采用远程办公方式灵活复工。

在昌平,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百余家企业也在同日开工。

经过了一个“超长假期”,盛诺基医药50多位员工元气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目前企业有十多个新药项目处于研发阶段,其中一项针对肝癌晚期的新药项目已进入临床三期试验。”盛诺基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N9地块,一场简短的开工仪式后,建筑机械在轰鸣声中开始挖槽、运土,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项目正式开工。相距不远处,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三期两个建设项目,也已经热火朝天地投产。

硬科技助力与疫情赛跑

相比刚刚复工的盛诺基,生命园企业万泰生物的研发团队整个春节都没有休息,为的是争分夺秒研发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检测试剂盒。近日,公司研发的两款试剂盒已经在中试线上进行测试生产,并进入佑安、地坛等医院进行临床评估,正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同时,企业的研发人员正埋头实验室,研发针对血液血清样本的快速检测产品。

除了针对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的研发,万泰生物的其他常规产品生产也正逐步复工。

说起这次延长假期,盛诺基相关负责人透露,延长一周假期对于公司的新药研发有一定影响,“但随着本周复工,各项工作渐渐步入正轨,相信可以赶上这一周的进度。”当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新增复工企业126家,累计复工企业达到192家。“相比一些互联网公司可以采取远程办公,生命园的大多研发生产企业离不开实验室、生产线,线下复工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公司总经理王文礼说。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疫情爆发后,中关村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从检测试剂、病毒疫苗、药品药物一线研发生产,到新型智能测温设备、疫情防控机器人研制,中关村示范区共有20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了此次疫情抗击与防控工作,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政策服务与企业“守望相助”

在中关村软件园,仅联想一家企业总部的面积就达30余万平方米。偌大的园区如何既有序复工、又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成为一项挑战。

“企业有测温枪、测温门需求的,可直接与表格中对接人联系!园区兄弟企业已为大家准备好。”“酒精联系人如下,有需要的请联系。”在中关村软件园的园区微信群里,针对园区企业开复工、防控疫情所需的各种资源早已紧急到位。

众多科技园区、创业服务平台正选择与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分担企业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海淀创业园10日宣布,减免所有在园企业2020年2月份全部房租及物业费。对积极参与疫情抗击并做出突出贡献、坚持疫情期间不裁员且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除执行以上减免外,还将酌情给予后续房租减免。此前,中关村创业大街、锋创科技园等科创街区与园区已相继推出房租减免。

中关村管委会透露,中关村企业联系服务线上平台即将发布,平台将便于第一时间了解和收集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困难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开复工后的协同办公、物流、住宿、餐饮等需求。目前,为解决就餐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已联合美团发起“工作餐直供”行动,携手50多家头部餐饮品牌与300余家餐厅,为中关村企业员工复工之后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