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卫健委:外地返程人员应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

2020-01-30 12:17 央广网

来源标题:国家卫健委:外地返程人员应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备受关注,1月30日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临近结束,马上将迎来返程大潮,疫情是否会迎来大爆发,该如何应对?外地返程人员该如何做好防护?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国家卫健委昨天(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进行了回应。

条件允许时应尽量单独居住 与家庭医生、社区医生保持联系

自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等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随着春节假期已过半,不少人也相继踏上返程之路。春节返程意味着大量外地人员要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回程,这也格外增加了人传人的风险和暴露的可能。对此,冯子健建议,外地返程人员应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要进行2次。

“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了解返回地的发热门诊的分布,与家庭医生、社区医生保持联系。如果出现了发热、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冯子健说。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 而不是武汉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曾表示,春节期间有500万人离开武汉,流向全国。对于来自疫情流行地区的人员应该如何管理?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分享了他的经验。吴浩表示:“近期确有群众,包括从湖北到方庄的人员,以武汉的居多,其他城市也是有的。方庄地区办事处统筹各个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和管理,并告知了需主动配合居家隔离的14天的具体要求和方案。同时,北京居委会采取了包片管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区政府机关组织一个人,从街乡机关干部抽调一个人,再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包片管理,这种包片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隔离期间,包片管理社区进行不同的配合,社区居委会主要协助他们生活的必需需求,让他们没有生活的后顾之忧。”

不过,吴浩也反复强调,隔离观察不是隔离交流,隔绝疫情但不是隔离真情。

短暂的生活约束是为了今后自己和家人更好的健康生活

虽然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措施已经足够全面细致,但仍有群众不理解、不太配合疫情防控的工作,甚至有遏制工作人员执法的行为。对此,吴浩回应,如今,大家已经有了危机意识,应该达成共识,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最佳、最有效的办法。他强调,目前仍然要发挥和动员社会的全部力量进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从而实现综合性防控,才能防止疫情的输入、蔓延、输出,最终控制疾病传播。

吴浩认为,通过多渠道对辖区居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和措施的普及,旨在让居民认识到现在短暂的生活约束是自觉主动配合的防控举措,是为了今后自己和家人更好的健康生活,也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社会负责任的体现。

随着疫情的发展,儿童和幼儿的发病例数也在逐步攀升,对此,冯子健提醒,虽然儿童和幼儿发病情况相对较轻,但仍要做好防护工作。他建议,在家庭中,对孩子要减少外出,特别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活动,如果家里人出现了相应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要注意做好对儿童和幼儿的保护。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鸿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