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增长速度仍旧保持中高速

2020-01-17 15:14 央视网

来源标题:2019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增长速度仍旧保持中高速

原标题:

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2019年中国经济在内外复杂环境交织的压力下,经受住了重大的考验,经济运行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这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那么,如何来看待这份成绩单呢?

中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女士表示,最终的数据和市场的预期差不多,亮点的地方主要是全年的出口增长比年初的预期要差的情况下,整体的增长还是保住了年初设定目标。在消费领域、高科技投资方面,去年整体经济情况表现还是不错的。

外部环境方面,从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而且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增长都是疲弱和下滑的状态,所以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个,国内去风险、去杠杆的一些努力还在继续。去年最大的变化是在逆周期调节政策调整中,主要用了减税降费的办法,而不是像历史上用基建这种扩大财政赤字的方法来做。去年的减税降费,依靠盘活存量,这样使内需在整个增长中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2019年中国能取得这个6.1%的经济增速,是实属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因为2019年相对于2018年,全球经济是有一个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据测算,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应该是在3%,相对于2018年的3.7%增长是有明显的下滑。而且,中国6.1%的增长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维持较高的。比如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是经济增速可能略高于2%,但是欧洲和日本的话也就是1%左右的增速。同样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印度在2018年增速是7.4%,但2019年有可能是掉到5%左右。巴西是1%左右的增速,而南非是接近于零增长。所以说,中国经济增速6.1%依然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去年和前年是全球降息潮,为经济增长释放新的流动性,但是中国在2019年依然是维持了基准利率不变,货币政策更多的是保持独立性和以我为主的基调。同时,2019年整个就业依然是比较平稳,在前十个月就实现了全年1100万新增就业的目标,全年是1300万新增就业,已经是连续第七年超过1300万新增城镇就业。同时,整个经济的结构在持续的改善,内需对于经济的拉动力在持续上升。产业结构中,高科技行业以及高端制造装备整体的增速是高于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速。现代服务业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增长。

所以,在整个外部环境挑战比较大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