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回购能否落地受质疑,趣店5亿护盘股价仍大跌20%

2020-01-17 11:23 新京报网

来源标题:回购能否落地受质疑,趣店5亿护盘股价仍大跌20%

北京时间1月16日晚间,趣店集团(NYSE:QD,下称“趣店”)发布公告,宣布新增5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同时,趣店宣布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且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截至当日收盘,趣店股价大跌近20%,总市值缩水超九成。专家认为,三点原因共促成“5亿护盘却未奏效”的市场局面;此外,趣店的助贷模式,亦是其业务规模将进入调整期的背后因素。

美国东部时间1月16日9:30am一开盘,趣店股价跌幅为16.17%。随后在半个小时内,跌幅上调至12%-13%区间内。10:31am,跌幅为15.38%。在当日盘前,趣店跌幅曾一度跌近24%。

盘前趣店发布公告曾表示,为更好地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性、保护合作伙伴业务免受波及,趣店主动提高信贷标准,缩减了业务规模。

截至收盘,趣店股价大跌近20%,为19.25%。Wind显示,趣店当日股价收于3.54元,60日跌幅为45.46%。当前趣店总市值为9.90亿美元,较2017年上市时最高值缩水91.24%。

5亿护盘却股价大跌,专家:三点原因共促成

已启动5亿美元回购护盘,却迎来股价大跌。是市场缺乏信心,还是另有原因?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

据陈文介绍,美国资本市场中概互金上市公司的回购并非个例,但各种回购并未有效提振市场,主要原因是当下互金行业大陆利空政策迭出,美国市场对于并未持牌的互金企业避险情绪加大。

陈文所指的该种“避险情绪”可以从当日大盘表现看到端倪。Wind显示,美股周四开盘三大指数再创新高。截至收盘,道指涨267.42点,报29297.64点,涨幅为0.92%;纳指涨98.43点,报9357.13点,涨幅为1.06%;而标普500指数涨27.52点,报3316.81点,涨幅为0.84%。

针对趣店的回购计划,公告显示,在未来30个月内,趣店将累计回购总价值达5亿美元代表公司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ADS)。然而,趣店本轮大跌后,面临总市值仅有10亿美元左右的情况。在陈文看来,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市场上流通盘可能根本已经没有5亿美元左右的盘子(考虑当下股价水平),二是时间拉得过长,其能否落地执行值得怀疑,三是趣店在互金行业不景气的当下自身是否具备相应资金实力市场存在分歧。

在1月16日的公告中,趣店称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线上消费信贷市场受到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影响,行业不确定性上升。为更好地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性、保护合作伙伴业务免受波及,趣店主动提高信贷标准,缩减了业务规模。而依据ASC606收入确认会计准则,公司2019年四季度交易规模的缩减将对当季的收入造成直接影响。

本着保守、审慎的策略,在公告中,趣店决定撤销2019财年的年度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时间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

公告背后,意味着趣店的业务与交易规模将进入收缩、调整状态。对此,在陈文看来,这既有主动作为的因素,也有被动响应的原因。

“趣店的业务模式是助贷模式,资金来源多为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受到严格监管,监管对于助贷业务合作规范后,大多商业银行要求助贷机构降低借款人综合费率,以及规范客户信息获取以及贷后催收,迫使助贷机构必须提高信贷标准和借款客户质量。”陈文解释道。

全年净利润目标已非首次下调

实际上,去年6月半年报时,趣店曾上调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至45亿元,较2018年12月公布的35亿元上浮近30%。

而2019年11月19日,趣店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减少了风险贷款余额,下调2019年全年净利润预期至40亿元。同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趣店在2019年三季度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增长34.3%;调整后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52.9%。

三季报显示,趣店用户增长量已放缓。截至2019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830万,而2018年第三季度时,趣店用户已达到7000万。

在1月16日公告中,趣店强调,公司对业务模式、运营能力充满信心,并对行业前景长期看好。凭借全套技术驱动的消费金融解决方案,公司将与机构资金伙伴长期保持合作,为投资者、消费者和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官网信息,趣店创立于2014年3月,是中国领先的金融技术服务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者,趣店旨在凭借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助其提升营销和经营效率,让金融机构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与全网场景流量高效连接。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黄鑫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