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桔车服首“开放” 柳青:帮助了一些司机度过低谷期

2020-01-17 10:05 新京报网

来源标题:小桔车服首“开放” 柳青:帮助了一些司机度过低谷期

继安全、顺风车、客服、司机服务四场开放日活动后,滴滴2020年开年再次举行“开放日”公众沟通活动。1月16日,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举行首次开放日,小桔车服邀请司机代表以及租赁公司代表,对“以租代购”、司机收入、每单抽成等话题进行回应。

小桔车服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桔车服暂停“以租代购”形式,推出租退灵活的方案。2019年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19%,影响司机收入差异的因素有城市消费水平、淡旺季、在线时长等。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认为,网约车难做,行业的争议性大。虽然去年是滴滴低谷的一年,但滴滴出行的网约车加出租车业务还是服务了近百亿的乘客出行,代驾一年服务了1.4亿次。灵活就业也帮助一些司机师傅度过人生最低谷时期。

推“租退灵活”方案,建立租车交付中心

近期“以租代购”的话题备受关注。1月3日晚间,滴滴出行发布公告称,为了维护司机和合作伙伴的正当利益,滴滴出行将从1月9日零点起至1月16日零点,暂停全国范围内的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以完善平台规则杜绝漏洞。

“以租代购是常见的个人购车方式,网约车司机租车主要是为了接单赚钱,司机收入有波动,但以租代购合同通常一签就是3年。”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介绍。两年多的时间,小桔租车平台在租车辆数从9万多辆上升到50多万辆,同时也接到大量“以租代购”形式网约车司机的投诉和求助。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介绍,有的司机因家中急事不能再从事网约车行业,有的司机因淡旺季的原因,个别月份收入有所下降,还款压力变大,希望退出行业,但是按照合同条款,司机如果中途反悔,此前支付的首付很难退回。

“对于司机来讲,一辆车是不小的投资,以租代购的首付、违约金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对于租赁公司,每辆车也承担了相当高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司机一旦断供、退车,将会影响租赁公司的经营。”杨峻称,小桔车服暂停“以租代购”形式,推出租退灵活的方案,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

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回应,1月16日,滴滴重启网约车司机注册审核,为防止部分司机通过作弊器或更改接单城市的方式,绕过当地城市的准入门槛,司机在切换接单城市时,滴滴将在年龄、驾龄、车型、车牌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准入校验,确保符合注册城市要求。同时更新了司机派单规则,保持起点或终点与司机注册地一致。

小桔车服介绍,截至2019年底,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

滴滴司机收入波动的原因?

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司机工作积极性,但收入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解释了影响司机收入差异的因素,包括城市消费水平、淡旺季、在线时长、口碑值/服务分、司机接单习惯等。

“以司机不同做单习惯为例,同城收入排名靠前的司机和收入排名靠后的司机,每小时流水差异能达到1.5倍。平台上勤劳的优秀司机,月流水收入可以过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确实并不是所有司机每个月都能收入过万。”肖双生表示,部分租赁公司在租车时,会以较高的收入诱导司机,也提示司机不要轻信这些宣传。

肖双生介绍,出行行业的淡旺季变化明显,乘客叫车需求会有季节性波动,从而造成司机的收入波动。“此外,有些司机只听预约单、顺路单,接单就会较少,兼职司机一般接单的时间较短,收入就会略低一些。”

对于外界关注的每单抽成问题。肖双生表示,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19%,目前也是这个水平。“抽成达28%、29%的主要是拼车单,每天有4千单左右,占全部单量的万分之二,呈减少的趋势。”

对于网上流传,滴滴平台上网约车每单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2019年4月,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曾以2018年第4季度为例解释,平均服务费率(即抽成)占比19%,用作返给司机的奖励占总流水的7%,该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司机在出行高峰时段、需求旺盛的区域多接送乘客,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

陈熙介绍,在业务运营上,包括安全保障、技术研发、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成本占到总流水10%。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滴滴网约车业务第四季度,各项成本费用的总和21%(7%+10%+4%),高于平均服务费率19%。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陈维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