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赚钱高铁”上市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20-01-17 09:24 新京报

1月16日,京沪高铁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京沪高铁上市首日表现极为亮眼:发行价4.88元,开盘价5.86元,随后迎来顶格涨停,涨幅43.24%,股价达6.99元,一度被临时停牌。

对铁路运输、特别是高铁运输来说,多数地方都是不赚钱的,甚至亏损额较大。但是,京沪高铁是个例外,不仅盈利,而且盈利能力较强。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京沪高铁上市还创下了23天闪速“过会”和近年来发行市盈率超23倍的新纪录,给了市场和投资者更多想象空间。

显然,京沪高铁的上市,又将给A股送上一个真正的白马蓝筹股,且是一只可持续发展能力很强的白马蓝筹股。从广大居民的选择来看,高铁成为出行首选。特别是京沪沿线,都是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人口流动很大,往往京沪的人流也很多,根本不缺客源。我们甚至设想,随着高铁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京沪之间很有可能出现第二、第三条高铁,以缓解京沪两地的运输压力。

这也意味着,京沪高铁上市后,在业绩上是有持续支撑的,投资者大概率会把京沪高铁作为长期投资的选择。

对京沪高铁可能带来影响的,或者投资者应当注意的,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安全。对高铁来说,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因为,高速运行的列车,决不能有任何闪失。任何一点缺陷,都有可能带来巨大伤害。曾经有过的重大事故,也给高铁留下了巨大的痛。所以,京沪高铁必须树立安全是生命线这一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在安全问题上抱任何侥幸心理,也决不在安全问题上出现任何差错。

其二是服务。服务也是高铁的一条生命线,没有良好的服务,就没有高铁持续的效益。没有良好的服务,就无法吸引旅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京沪高铁的服务总体还是令人满意的,广大居民也是愿意乘坐京沪高铁的。但是,也存在车上餐饮价格偏高、质量不佳等方面的问题,乘客对京沪高铁的餐饮并不是很满意,甚至不如普通列车的餐饮好。如何在服务上下功夫,对京沪高铁来说,也很重要。

第三是经营。京沪高铁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客座率。高客座率是京沪高铁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是,舆论和公众对京沪高铁的票价,也是有些议论的,希望能够降低票价。很显然,要想降低票价,就必须提高其他方面的盈利能力,有新的利润增长点。不然,是很难保持京沪高铁的可持续发展的,尤其是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所以,必须在经营能力的提升方面下功夫,增加一些可以补充的经营项目。这一点,对京沪高铁非常重要。

第四是改革。可以预料,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铁路领域的改革也将持续深化,国有独资的格局早晚会打破。关键在于,改革的力度有多大,现有的垄断格局会不会被打破,京沪高铁会不会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等等,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持续垄断对市场化改革是有影响的,也是不利于京沪高铁成为真正的市场化主体的。没有市场化意识,就很难在经营上有大的突破。

即便如此,我们认为,京沪高铁仍然是未来A股市场不可多得的一只白马蓝筹股,是一家可以信赖和长期信任的公司。特别是上市以后,可以募集到一大笔资金,对于减少公司的债务、进一步提升公司效益,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在票价方面有所动作,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至少,可以在淡季时降低票价,以应对舆论和公众的票价诉求。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