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沪高铁登陆A股 铁路资产证券化浪潮开启

2020-01-17 08:49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京沪高铁登陆A股 铁路资产证券化浪潮开启

1月16日,京沪高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鸣锣开盘后,涨幅超43%,股票临时停牌,成交额4889.65万元。截至收盘,涨幅38.73%,报收6.77元/股。

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表示,京沪高铁上市不仅预示着京沪高铁迈上了新的发展高点,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

为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

1月3日,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京沪高铁证券代码为601816,发行价格为4.8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3.39倍,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

从2019年10月22日申报上市材料到2019年11月14日过会,仅用23天,京沪高铁刷新了A股IPO发审纪录。再到2020年1月16日上市,总计用了86天时间。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区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客源充沛,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是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京沪高铁具有稳定成长性,它的上市为我国股市注入了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和高铁服务品质,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美好的旅行生活;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刘洪润表示,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书写了国之重器的新篇章。京沪高铁将积极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在安全管理、设备质量、服务水平、运输效率、综合效益、品牌形象等方面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以良好行业示范效应,助推铁路资产证券化更上一层楼。

刘洪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收购京福安徽公司,公司从原来的线路型企业向路网型企业过渡。未来,在提高上市公司经济效益、立足运输主业的同时,公司将积极拓展各种多元化经营,打造最先进的铁路运输企业。刘洪润称,目前京沪高铁徐州到蚌埠段本线已经饱和,收购京福安徽公司将大大提高本线的运输能力,同时提升整体协同效应。“由于京福线处在南北通道和东西通道的交叉点上,位置绝佳,收购京福安徽公司后,京沪高铁将依托整个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增加公司成长性。”针对京福公司目前的亏损现状,刘洪润表示,“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方法改善京福安徽公司的盈利能力,相信很快就能见到效果”。

中信建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常青表示,京沪高铁公司的挂牌上市是个重要的里程碑,是铁路领域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也标志着铁路运输资产证券化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最赚钱的高铁

京沪高铁成立于2008年,经营的核心资产京沪高速铁路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全长1318公里,列车运行最高时速达350公里/小时,其客流密度和盈利能力均为中国高铁之首。

作为中国“四纵四横”客运网络的其中“一纵”,京沪高铁是连接北京和上海、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大动脉,有着超强的路网、区位等优势。

京沪高铁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分别实现营收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按2018年净利润计算,京沪高铁日均净赚逾2800万元。最新数据显示,京沪高铁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10亿元至120亿元,同比增长7.34%至17.1%。

目前,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京沪高铁49.76%股份,为京沪高铁控股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全资企业,国铁集团为京沪高铁的实际控制人。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应关注的是京沪高铁未来的资本运作,哪些高铁资产有可能会陆续装进京沪高铁的平台。“就京沪高铁线路本身来说,车流已经很密,可以通过增加车厢或者提高一等座比例增加营收,但这些并不能长远解决成长性问题。作为国铁集团的高铁上市平台,未来可以逐渐把其他线路装进来。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铁线开始盈利,高铁成网后效能将大幅提高,这才是京沪高铁上市最大的意义以及未来的想象空间所在。”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国铁集团来说,京沪高铁上市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实现证券化。京沪高铁的上市一方面是国铁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未来可以逐步发挥平台价值,通过区域合一的方式整合周边路网;另一方面也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我国最大两座城市之间的核心承运商,有助于提升整个铁路板块的关注度。从长期来看,本线产能提升、票价市场化与外延并购周边线路均可成为京沪高铁成长性的来源,上市后京沪高铁大概率将成为交运行业市值最大公司,作为兼具稳定性与成长性的核心资产值得长期配置。

国内7家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比构成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3.39%,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资管”)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联合体占股9.98%,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股6.42%,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5%。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京沪高铁正式敲钟挂牌,一方面优化了铁路资产结构,走向负债加资本运营的资本化市场运作模式;同时,平安资管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参投63亿元,投资目标精准,获得周期性回报利好。

2006年原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2007年京沪高铁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开工建设,国务院部署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筹措建设资金的总体思路,原保监会积极贯彻并推动合格保险机构市场化参与京沪高铁项目投资。

2008年6月,经原保监会审批,平安资管作为牵头人和受托管理人,发起“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这是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一股权投资项目、保险机构以股权方式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第一单、保险机构参与国企混改的第一单,也是保险业首次联合投资国家级大型基建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京沪高铁项目作为惠及国计民生、强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项目,保险资金的进入不仅仅能够拓宽保险资金的使用渠道,也能够充分发挥保险这一金融业态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天然职能。

作者:崔小粟 高改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