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暨2019中国制造年度盛典即将在京举行

2019-12-13 15:13 中国网

由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制智库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暨2019中国制造年度盛典将于2019年12月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新格局下的中国制造”,旨在于探讨在国际经济新格局下以及全球“再工业化”浪潮中,中国制造业如何夯实产业基础,重构产业生态,保卫产业安全,树立“大格局”,应对“大挑战”,寻找“大出路”,实现“大进步”。

制造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发达的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经济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制造业得到迅猛发展,经济体系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产业上下游链条在多个行业逐步构建完成。

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还要继续攀登,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要扎实推进,就需要把我国的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9年,时值新中国70年华诞;2020年,又是国民经济翻两番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将会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一批中国企业将跻身全球高技术附加值的上游之列。

但2019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年头。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速6.0%。前三季度却以每季度0.2%的降幅在匀速下行,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同时,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化,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中国制造业该如何应对?中国制造业如何在国际经济新格局和新形势中开辟出一条新路?本届论坛将对如上问题做重点关注。

此次论坛嘉宾阵容强大,名家汇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新闻主播王端端担任本次盛会的主持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联合国工发组织高级官员梁丹女士,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等专家和院士将做精彩主题演讲。本届论坛还设置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对话环节,六位委员将同台亮相,观点碰撞,头脑风暴。

本届论坛一如既往的设置了重大课题和重大项目的发布环节。中国工程院国家制造强国指数课题负责人将现场发布“2019中国制造强国指数”;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发布“2018-2019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中国社科院县域经济竞争力课题组负责人将现场发布《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报告》、“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榜单”及《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报告》、“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榜单”。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将予以关注和报道。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自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现已成为凝聚社会共识、助推中国制造的行业盛会和年度风向标。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