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建设合规培训体系

2019-12-13 09:43 千龙网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2019年,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强调“因人施教”、“因岗施教”,重视合规培训的日常性和实用性,合规培训体系建设全面开花,实现了四个“全覆盖”。

一、业务条线全覆盖

银行合规经营是全方位、全条线的。缺少合规做业务难以持续长久,脱离业务谈合规则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业务与合规相互融合、平衡发展,才能收获银行收益、客户利益、社会效益最大化。2019年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大力开展“413合规行动”,着力建设“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的合规文化,明确“恪尽职守,尽职免责,有责必究”的责任体系,坚持合规经营的理念有效浸入各条线业务肌理,在公司条线、零售条线组织多场专题系列培训,包括金融类案件防控、合规制度与工作清单、洗钱辨析技巧、大额和可疑交易管控等,将业务培训与合规培训实现有机融合,提升整体内控合规和案件防范能力。

二、重点岗位全覆盖

建立明晰的岗位职责,制定明确的合规履职要求,是保障各岗位业务规范、行为合规的前提和基础。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每年组织全体员工签署合规案防责任书,解决了岗位职责不明确、合规重点不突出、问责依据不完备等问题。针对各重点岗位不同管理要求,分别制作培训课件,将合规文化、合规要求层层传导,力争在重点岗位、重点业务、重点领域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

三、干部员工全覆盖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在合规培训中,坚定贯彻“浸润式”培训要求,细分各类业务案防要求,科学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将“员工十禁”制作成屏保,部署到3000余名员工的办公电脑,有效避免了员工面对大批量、活动式培训容易产生的畏难和抵触情绪,通过积累点点滴滴的培训效果,实现聚合效应,获得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通过片段式与集中式相结合的培训宣传,全员在思想意识上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转变初见成效。

四、宣传渠道全覆盖

在培训宣导中,针对当前员工年轻化趋势,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新形态,通过网络学院、H5、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教育宣导。在课程设计时,注重词语话术的通俗性和案例场景的真实性,让培训内容更加贴近一线、贴近业务、贴近实践,增加合规培训的务实性、趣味性、可读性,方便员工随时查阅学习,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全覆盖,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合规培训模式。

面对经济新常态,合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做好合规培训服务宣导工作,以严谨规范的业务操作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