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辽宁自贸区点燃东北改革开放“新引擎”

2019-12-03 10:42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辽宁自贸区点燃东北改革开放“新引擎”

“通关高速路”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区位优势构建东北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我国东北区域首个自贸试验区,辽宁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红利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正在提速,点燃了东北改革开放“新引擎”。

进口货物从飞机抵港到抵达工厂耗时2个小时,使货物流转速度整体提升20%;“先入区、后报关”模式使货物入区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缩短到5小时;结转时间由原来的2至3天缩短到1天。

在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看来,除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与雄厚的人才储备,便捷的通关物流是英特尔选择落户大连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用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改革。今年以来,大连海关为区内重点企业打造的“1+3+5”雁形阵式创新服务体系,大幅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和营运成本,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33.34%,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大连片区只是辽宁自贸试验区“通关高速路”的一个缩影。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不断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增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口,实现与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东北四省区海关在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无障碍通关通检等10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东北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格局初步形成。

两年多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以新发展理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沈阳片区以部分国有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员工创业、模式创新”及“资源共享、价值分享”,开创了基于全要素价值分享模式的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在实现国有资产重新布局、传统业务转移的过程中,通过智能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国资国企改革与沈阳片区“放管服”改革“内外联动”,为推动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营口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作为出资人,将营口市妇婴医院、营口市中医院、营口市康复医院三家医院资产进行整合,组建营口市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资产划转等工作,并与第三方企业在自贸区内成立合资公司,使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自贸试验区是开放创新的平台。”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说,大连片区挂牌以来,大连对外开放的定位与地位进一步凸显。

辽宁自贸区挂牌以来,辽宁稳妥推进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港口、煤炭能源、健康医疗、旅游、公共服务等行业企业重组。预期到2020年,辽宁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到70%以上,培育10至12户国内一流或行业先进企业集团。

辽宁是连接亚欧通道的重要出海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港口优势正在助推东北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辽宁依托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快跨境铁路通道和港海铁联运建设。

今年7月24日,由德国雷根斯堡始发,搭载88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X8028满载汽车零件、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商品缓缓驶入沈阳东站,这些商品将为华晨宝马、米其林轮胎等公司的沈阳工厂提供配件支持。目前,“沈满欧”已实现俄罗斯、欧洲两条“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线常态化运行, 并吸引周边货源搭乘,货源地集中在辽沈地区、华东、华南、京津冀地区。随着“沈满欧”的常态化运行,辽宁自贸试验区与欧洲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双向“快车道”也初步搭建。

在营口片区,营口近期多点发力,营口市政府与俄罗斯亚太研究中心战略合作签约,首批86家俄罗斯企业正式落户营口片区。合作项目涉及两国经贸、文化、旅游、人才等多方面合作,将进一步增强政府、企业间和民间的交流与合作。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广利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辽宁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正在努力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白涌泉 高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