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窗办理,一天全办好!北京开办企业全面进入“1时代”

2019-11-17 16:15 新京报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其中,中国“开办企业”指标提升1名,升至全球第27位,北京市“开办企业”指标得95.1分,比去年提高1.4分。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北京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开办效率的再提升,企业开办全面进入了“1时代”,即“一个平台,一个环节,一个执照,一表填报,一次领取,一窗受理,一次不用跑,一天全办好”

“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网站界面。官网截图

“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网站界面。官网截图

企业感受

企业开办一天全办好“节省至少2/3费用”

“最开始真的没想到,企业开办的手续一天就能全办妥。”至科互动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丽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马丽娅介绍,今年7月24日,其公司便在“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进行企业开办的网上申报,“我们当时就在网上填了一个表格,在这个‘e窗通’平台提交了一次,然后营业执照当天就审批下来了,就可以去线下窗口领了。”

整个流程速度之快让马丽娅意想不到。早在2013年,马丽娅也在北京开办过一家公司,那次企业开办的整个流程大概耗时近一个月。“我还能记得当时申请开办企业整个流程有多繁琐。当时还没实施‘三证合一’,而且申请开办一家企业,要准备很多材料、跑很多部门,整个流程下来让我们这些小企业很头疼。”

今年,北京市企业开办流程中取消了刻制公章环节,新办企业不再需要与刻章企业发生联系,由政府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一套公章并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这一环节的取消,让马丽娅感触颇深。“之前刻制公章的环节很是麻烦,现在直接由政府部门给我们发放,整个过程就很便捷了,真是既省了时间、又省了资金。”

对于北京市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频频发力”,马丽娅认为,这些举措着实让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企业开办从近一个月到一天的转变,包括各个环节的优化和便利,让我们节省了至少2/3的费用。”马丽娅表示,政府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各种政策都放宽了,“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讲有巨大的影响。”“以前,我们很多事情都很难做、很难落地,但是伴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一切都变得便利了很多,确实让我们体会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红利。”

北京市朝阳区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北京市朝阳区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政府举措

实现“一窗受理、一天办好”打造企业开办“北京效率”

在“北京效率”下,“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首都企业开办全面进入“1时代”,“一个平台,一个环节,一个执照,一表填报,一次领取,一窗受理,一次不用跑,一天全办好”。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推出新版“e窗通”市级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真正地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据介绍,通过多部门的努力,目前北京市在企业开办上,已经实现将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及“五险一金”用工信息采集、银行预约开户等企业开办事项全部纳入“e窗通”平台,让企业一次性填报。

据介绍,申请人只需通过“e窗通”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完成智能身份核验和在线签字,自动生成电子申请材料,一次性提交申请营业执照、企业公章、发票和“五险一金”用工信息登记的申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领取书面凭证,通过审核后直接生成电子档案,即时生成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并可通过纸质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服务、办理结果“服务包”寄递服务,真正实现“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方的努力,北京企业开办已经彻底改变了“分头跑、挨个办”的方式,实现“一窗办”,将开办企业原来的4个环节压减至1个环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减少了企业在银行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往返次数和业务办理时间,极大程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该负责人介绍,如今,北京企业开办已实现最快一天全办好。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95%以上的企业新设是通过“e窗通”平台办理的,“企业开办效率大幅提升。”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其将继续升级完善“e窗通”系统,继续推出新的智能场景应用,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突破。

资料图(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查甜甜摄千龙网发

资料图(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查甜甜摄千龙网发

专家声音

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认为,北京的改革得到了世行认可,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排名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行认为,北京市将印章发放完全纳入企业注册一站式平台,使开办企业的流程大大简化。从开办企业得分上看,北京市从去年的93.7分提高至95.1分,比上海高出了1.8分。”

“营商环境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田德文表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会同多部门出台系列改革措施,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发布新版“e窗通”市级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填报、一个环节”等措施,大幅精简了企业开办环节,减少了企业开办时间。“这些开办企业改革的‘北京经验’值得全国范围内推广。”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中,将公司印章发放完全纳入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是一大亮点。“印章制度改革的一小步,促成了投资者体会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一大步。”

天企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屹冬表示,北京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后,大部分企业的业务可以在一天内办结,特别是取消刻制公章环节,新办企业不再需要与刻章企业发生联系,将公司印章发放完全纳入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这不仅仅减少了企业开办过程中的费用和负担,更重要的是使企业能真正在获得开业许可后迅速开展经营活动,不因此错失经营机会。

张屹冬表示,北京市在对标和借鉴国际标准的过程中,从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角度出发,做出一系列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变革。“企业开办的流程、费用和耗时等各方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变革,是一场勇于斗争的自我革命,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