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群益律所构建企服新生态 发布首个企业诉讼保险服务产品诉讼宝

2019-11-11 08:09 千龙网

经济下行,各法人主体间的矛盾激化日益显著,诉讼案件与日俱增。对民营企业来说,无论作为被告还是原告,高昂的诉讼成本,都可能带来沉重的负担。

11月8日,在“宝创未来 · 第二届群益企服联盟”会上,群益律所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发布了首个保险制诉讼服务产品“诉讼宝”,填补了国内保险类企业诉讼服务产品的空白。

诉讼保险让企业敢打官司

诉讼保险制度在西方运行一个世纪之久,已经成为一种规范化、体系化的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当事人接近正义,解决了当事人因经济原因而出现的“权力贫困”问题。

在我国,针对企业的诉讼保险一直处于空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1. 缺乏可参照的诉讼收费标准,全国各地出台的律师费用、诉讼费用标准和实施力度均不一致;2. 保险界对诉讼保险制度还没有进行充分的研究,对这一新险种的具体操作方式没有可以参照的数据;3. 风险控制方案和体系的缺失,滥诉风险较大。

诉讼宝是群益律所和中国人保历经一年多时间打磨出的首个企业诉讼保险类服务产品,旨在降低优质企业的“被诉风险”。针对企业最为高发的合同纠纷,诉讼宝定制了一套保险化服务。购买服务的企业在被诉后,律师费和法院收取的受理费将由中国人保财险进行承保,法律服务由北京群益律师事务所统一交付。

目前诉讼宝根据保障标的的多少(打官司的标的额)有四个档位,合同标的不同投保费用不同。

“绝大多数企业选择第3档位基本就可以满足需求,一些小微企业可以选择入门档899元。而且首年购买服务的客户都可以获赠价值5000元的企业法律顾问服务,并获得群益VIP资格,享受法律服务全业务8折优惠。而对于企业作为原告发起诉讼,诉讼宝提供的是全流程服务8折优惠的方案(按照北京市发改委指导价格的八折)。”群益律所战略总监黄晓嘉表示,“目前企业可以通过群益律所官网和合作的企业服务公司渠道购买。”

由于法律专业度高,民营企业属于“权力贫困”群体,一旦涉诉,往往会不知所措。盲目找律师不仅不容易赢得官司,而且还会导致成本剧增。

“在北京等诉讼高发的一线城市,打一个标的额在200万左右的合同纠纷官司,咨询费、律师费、案件受理费的综合成本基本上要超过12%。所以不敢维权成为一些民营企业的常态。一旦遇上恶意诉讼、虚构夸大标的、恶意维权,如果没有专业律师帮助应对,很有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打击。”北京群益律师事务所张伟表示。

“诉讼宝引入保险,就是为了降低民营企业打官司的难度,让企业敢于打官司,行使自己的法律权益。企业购买服务后被诉,咨询费、一审律师费和案件受理费为0。如果涉及后续上诉,客户也会享受到八折优惠。”黄晓嘉表示,“选择商诉作为突破主要是考虑其高发性和刚性需求,这也是保险公司之所以关注投入的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审结的涉及公司诉讼案件总量为253433件(诉讼几率超过12%),合同类诉讼占公司诉讼近30%。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2019年商事纠纷和诉讼还将有所增长。

以诉讼刚需构建企服行业法律服务新生态

宏观经济下行,新增、存量企业减少。有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写字楼租赁市场是企服市场的风向标,写字楼空置率的上升意味着企业服务市场的缩小,而刚需类的企服产品将成为企服行业争夺的第一流量入口。

对于刚需产品,企服行业一直在探索,从工商财税到股权、税收筹划、社保/人力SAAS,再到代审合同、代开律师函等基础服务和流程化的服务,都没有表现出强大的不可替代性。诉讼服务则不同,对民营企业来说,法律仍然是非常专业的非标产品,外包的可能性极大。但法律服务不但贵而且复杂,即使外包也可能面临诉讼失败,债台高筑的现象。

“要成为一个刚需的企服产品,诉讼服务不仅要降低成本,还要简化服务流程。诉讼宝引入保险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诉讼成本。在简化服务流程方面,诉讼宝不是第三方服务平台,而是100%自营服务平台,因为诉讼宝有自己的运营团队,可以说是业内第一支,主要负责诉讼产品的服务运营,跟进案件流程和关键节点,为客户提供全程服务跟进和支撑。”黄晓嘉表示。

除此之外,诉讼宝还有风险管理团队、专业商诉律师团队、资深法律专家团队。风险管理团队主要负责诉讼宝产品的风险控制;收集和汇总客户数据,完成费用的审核和结算;为客户提供风险排查服务。专业商诉律师团队目前由群益律所全职的工薪律师承担,随着业务在全国的推进,群益将邀请更多外部律师入驻服务平台。资深法律专家团队负责特殊的法律问题研究和支撑,参与复杂法律问题及诉讼的解决,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延伸服务。在此之前,群益就已经与政法大学等专家团队达成合作。

某参会企服代表表示:“诉讼宝让企业认为比较复杂的法律诉讼问题变得如同购买车险一样简单,这是企服非常重大的创新。而且诉讼业务是一个粘性很强的业务,一旦客户对服务产生信赖,有可能就是终身服务,这对我们企服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业务。“

黄晓嘉表示:“充分挖掘现有客户多维价值,一直是企服行业的核心诉求。除了服务产品的收入,依托诉讼宝,企服同行可以一起全力开发自有客户,获得更多收益。

由此来看,诉讼宝以法律诉讼刚需为载体,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也是在尝试构建一种企服行业多方共赢的企服新生态。

群益律所推动多方共赢

诉讼宝是由群益律所打造,由保险公司承保,旨在降低优质企业被诉风险的一个B2B2B的跨界法律服务产品,实现了保险公司、律所、民营企业,以及企服公司多方共赢。

从保险行业看,经过多年发展,保险几乎已渗入各行各业。法律行业因为专业度高、过程复杂,对保险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门槛。中国人保财险与群益律所合作打磨的诉讼宝,解决了资费、风控、标准、程序、流程等问题,堪称诉讼保险制度的一种中国式演进。

从法律行业看,律所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格局:有定位并购股权类法律服务的律所,也有定位综合法律服务的律所,以及定位金融等行业的垂直律所。激烈的竞争使一些定位不清晰的律所陆续出现了倒闭,诉讼宝或许可以成为优化律所行业生态的一种创新。

从民营企业来看,经济基础薄弱、资金紧张一直是民营企业需要直面的最大问题,诉讼一旦产生,动辄标的10%以上的律师费和受理费势必会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诉讼宝通过保险公司分担企业风险的方式,可以解决企业“权力贫困”问题,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实际上,民营企业经营危机四伏,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有很多,如果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之中,可以避免企业在发生纠纷、损失后进行诉讼救济,不失为一种更经济有效的方案。所以,诉讼宝不止为企业提供事后的诉讼解决方案,还可以置身事前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做到防微杜渐。

从企服行业来看,诉讼宝是一个刚需的企业服务产品,为企服行业提供了增值机会,可谓冬天里的一把火。

作为诉讼宝项目的推动者,北京群益律师事务所及其发起的群益企服联盟,旨在以法律服务为纽带,汇集广大企服资源,以合规运营为基础,助力广大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联盟至今已有100余家企业服务公司加入,累计为180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专业化的服务。此次发布会,参会企服公司近百家,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就诉讼宝项目签定战略合作。未来,群益将陆续推出具有民营企业特色的诉讼类服务产品,为广大的优质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