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品质农业 熊猫指南2019秋榜优质农产品体验报告发布

2019-11-06 15:13 消费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品质农业 熊猫指南2019秋榜优质农产品体验报告发布

近日,《熊猫指南2019秋榜优质农产品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对消费者、渠道商等人群进行定向调查,并结合熊猫指南大数据深入解析品质农业发展现状。报告指出,优质农产品关注度持续走高,但面临“优质优价难两全”的痛点。

谁在买?年轻消费者成主力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食品匮乏到富足,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同时,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升级”成为消费习惯的主导方向。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

年轻消费者成为优质农产品主要关注群体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中国农产品市场迎来新的活力与增长点,农业品牌化与高质化建设进入“快车道”。水果、蔬菜、粮食等主要品类农产品的消费力持续走高,涌现了诸如褚橙等一批优品、名品。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定义来自于三方面,分别是安全认证、高营养价值和美味。89.3%的受访者认为,产地环境是优质农产品形成的重要条件,同时种植管理和农产品的品种也很重要。

优质农产品以其健康安全、高端多元的定位赢得消费者关注,对优质农产品的关注度逐渐走高。报告指出,关注优质农产品的人群中一半为25-35岁的消费者。他们对优质农产品关注度更高,且大多在1-3年前就开始关注优质农产品。在消费喜好上,青年消费者在水果上支出更高,三成以上支出在300-499元/月。此外,相对于快消、服饰等产品“线上热、线下冷”的购买趋势,优质农产品的购买场景仍聚焦在线下渠道,其中优质农产品专卖店最受欢迎。究其原因,“品质+体验”的需求双升级,使场景化、体验化的专卖店更能适应消费市场发展。

谁在痛?优质不优价困扰品质农业市场

从需求转化为购买,价格是中间重要一环。参与报告调研的消费者表示,相比普通农产品,愿意为优质农产品多支付10%-20%的溢价,但仍对价值区间承受有限。这个结果与渠道商的答案不谋而合。近六成渠道商看好优质农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但也认为影响优质农产品销售的主要因素为价格,其次分别是质量、性价比和安全性。正在快速发展的品质农业,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价廉物美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优质优价还没准备好。质量和价格,看似失衡的两端,其实是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认知与品质农业升级的双重缺位。一方面,消费者在选购优质农产品时仍缺少知情权,对普通农产品与优质农产品之间的差别大多局限于“感觉”;另一方面,品质农业虽然发展飞速,但仍面临种植分散化,技术差异化等问题,整体向上、产业升级的后劲不足。

如何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知情权,使品质农业种植水平整体提升?报告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谁在定?熊猫指南树立优质农产品标准

当市场信息存在误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定级无法精确时,制定标准就像一把尺子,可以丈量优劣,建立市场秩序。在农产品领域,熊猫指南正在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公正、科学的农产品品质评价体系,让优质农产品的筛选可以标准化、数据化。

熊猫指南通过风味轮,将桃子的品质数据化、可视化

报告援引熊猫指南对桃子的专利品质评价方法。据悉,该方法由桃子的感官品质模块、实验测评模块、消费者喜好数据三个模块组成。其中,熊猫指南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味轮”感官评价工具,从外观、风味、口感、滋味、质地等维度中找出与桃子相关的评价指标,并结合仪器检测数据形成桃子标准化评价方法。

熊猫指南副总裁马祎介绍,消费者可以利用风味轮,更加快捷、准确、详细地了解桃子的感官品质特征,方便选购自己喜爱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是公开的,但品质说不清,所以性价比就说不清。让数据说话,熊猫指南完全可以让消费者成为‘知情者’,知情权带来选择权,是熊猫指南追求的目标。”

这套标准不仅具有指导性,同时还被用于到PANDA TASTE熊猫品评标签的体系中,为种植者和消费者提供双向数据。PANDA TASTE品评标签,是集农产品品质评价、防伪溯源、消费者反馈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通过扫描标签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清晰看到产品的各项感官数据,并留下自己的品尝体验,从而反向回馈消费数据。对于种植端而言,来自市场的直接反馈,将极大提升精细化种植程度,按需种植。

标准的建立,不仅来自于实验室数据,还来自于实际种植地中。熊猫指南团队累计行程136万公里,对800个地块展开调研。依托科学定义好吃的理念,熊猫指南通过独有的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依据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物有所值五大标准,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三星评级,并公布品种信息、种植者信息和种植农场信息。

基于对优质农产品标准的建立,熊猫指南每年春秋各公布一次榜单,上榜农产品均通过严格的实地调研及科学的实验室测评,且公正、公平、公开。11月1日,熊猫指南发布了2019秋榜,共有199款优质农产品上榜,其中山东祁师傅网纹瓜、新疆曾曾果园杏李、新疆桃太萌油蟠桃荣获三星(极佳)评价。

建立优质农产品标准,助推品质农业转型升级。作为特大型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创新项目,熊猫指南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为种植户、消费者搭建信息渠道,让好东西可以为人所知,为人所信。此次报告是熊猫指南站在产业高度,联合知名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为市场、种植端、渠道商、供应链等全产业链提供的具有指导性的指南,并且免费、开源对外开放下载。正如熊猫指南CEO毛峰所说:“我们不为利益而做,但终将利于所有人,包括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