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蚂蚁金服发布开放联盟链,A股区块链业务最赚钱上市公司出炉

2019-11-05 14:07

在今日上午的2019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峰会上,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宣布,蚂蚁金服将于3个月后正式上线开放联盟链,今日起开始公测。蚂蚁金服坦诚,公链和联盟链没有达到合规、安全。这也凸显了保密、加密技术对隐私安全保护的重要性。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恒久科技(002808)、中科信息(300678)等数家安全保密行业的公司涉足区块链业务,不过区块链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低,目前最高的为恒久科技,其并购的闽保股份今年到2024年年平均净利润将在1500万元以上。

在不久前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提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等方向。

作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先行者,蚂蚁金服以应用带动技术的发展路径或许可以给后来者带来些启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阿里巴巴以290件区块链专利方案数量稳居全球第一。而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专利基本来自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团队。

而蚂蚁金服与各方共同合作,开发了普、惠、暖三个领域中大量的区块链应用。在浙江,蚂蚁金服与浙江财政厅、省卫健委、医保局共同打造了电子票据系统,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让票据在各方得以自动流转,从而保证各方在不可篡改的基础上完成应用逻辑。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区块链在应用场景的核心价值。

蚂蚁金服通过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完成产业链的全链路打造。特别是联合了产业链众多有实力的上市企业,如科南软件、华宇软件等在政务、司法等领域展开更多的应用探索。

不过,这千万日活数据的背后将带来巨大的技术挑战。这里不仅需要大规模网络的性能,还需要解决区块链数据的安全和隐私问题。

这就需要将借用现有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来完善。如蚂蚁金服开发了业界6倍的平台加密算法来保证隐私的安全。充足的技术支撑使得近期蚂蚁金服在纽约得到了IDC金融科技大奖,同时蚂蚁金服区块链也是业界唯一一个通过网信办安全认证的科技平台。

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区块链的大多没有营业收入,产生净利润的少之又少,根据公开资料,目前盈利几十万元以上的只有3家。

第一家公司易见股份因区块链而获取的真实服务费只有66.6万元。

第二家公司远光股份区块链业务盈利可能为几百万。

第三家是恒久科技(002808),目前正在收购闽保股份71.26%的股权。从事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支持与服务的闽保股份也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有多个政府、军队方面的常年合作客户。

恒久科技(002808)表示,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是区块链相关技术中重要的应用场景。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将利用上市公司的多种资源,不断扩大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中的参与度。

据公告透露,闽保股份2019 年1-5月营业收入为1900万,净利润300万,相比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600万和95万,均有大幅增长。

闽保股份承诺2019 年实际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1500万元,2019年-2024年合计净利润达到1.98亿元。这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均为最高。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