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聚焦5G和企业服务 深科技将重塑未来商业形态 | 对话“沙漠达沃斯”

2019-11-05 15:56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宏:聚焦5G和企业服务 深科技将重塑未来商业形态 | 对话“沙漠达沃斯”

“中国将同美国一样,在企业市场、人工智能、软件制造等方面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和变革。”10月30日,汉能投资首席执行官陈宏博士受邀参加位于沙特的“2019未来投资倡议峰会”时表示,深科技将成为中国从国家战略到市场投资人都会关注且重注的重要核心。

10月29日-31日,被誉为“沙漠中的达沃斯”的2019未来投资倡议峰会(FII)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包括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贝德莱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Laurence D.Fink、黑石集团创始人兼CEO Stephen Schwarzman、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高盛集团总裁John Waldon、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CEO Kirill Dmitriev、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等全球数百位商业及政治领袖、超过六千位国际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大会。在这个全球性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上,各方围绕可持续发展、技术至善和社会革新三大主题展开,全面探索可以塑造未来全球经济的投资领域和发展路径。

另外,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副首相,以及几乎中东所有的主权财富基金主席都悉数到场,在交流当中,他们对投资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据悉,此行有数百位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参会,许多项目和基金在会议现场就成功拿下投资。

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博士

10月30日大会第二天,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博士参加题为“突破不可能:投资人与企业家如何向深科技更进一步?”的对话议程,与多位行业领袖讨论深科技为投资人和企业家带来机遇与挑战,旨在共享科技生态建设策略,传递深科技变革信号,促进全球性的合作与投资。

深科技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重大突破,它重新定义了市场与产业流程,不断冲击、重塑着商业形态及全球社会,是全球企业家共同关注的核心领域。如今,面向高等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区块链、机器人及量子计算机的精品投资正在不断飙升,全球超过70个市场、将近1万家企业建立在对深科技的应用及发展之上。

对话环节中,在被问到目前最关注的尖端科技时,陈宏博士表示,虽然自己是计算机出身,又在人工智能专业取得了博士学位,但却更想向大家分享目前中国的科技大事件——5G。他认为,5G与3G、4G的区别不仅在于更快的速度,而是通过5G,更多原来只能想象的事情可以落地。陈宏博士提到:“比如,5G可以帮助改变数据库构建的方式,催生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包括5G将人们和数亿设备相连接,也就是IoT物联网。如果能够合理应用,5G技术中将会生发更多像4G时代的移动支付那样转动人们生活的应用。”

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则表示,AI是他最密切关注的领域,尽管在现在看来,AI只能用于约10%的项目、任务,因为人脑仍然能够胜任、完成剩下的90%。可在接下来的30年,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强,这样的配置将会大大改变,AI将会代替人们完成90%的工作和任务。

Vista Equity Partners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Robert Smith随后讲到,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增投资回报率。他相信,那些率先进入这些领域的企业家们,会最先进行产品的革新,并且建立起良好健全的生态系统,这将在企业软件产业中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革。Vista Equity Partners是美国专注于企业服务市场的投资基金,管理和联合管理的资金超过500亿美元。

在与Robert Smith的交谈中,陈宏博士也提到了中美投资市场资本流向的差异,以及中国投资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他称,以往资金大量流向TO C以及互联网企业,中国上市企业中市值排在前十名的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都更多专注于消费者市场。“但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陈宏说到,“资金将会更多转向TO B,也就是面向企业。中国的企业将会更多地吸纳信息科技,以提高效率,减少劳动力费用。我认为,中国未来将会同美国一样,在企服市场、人工智能、软件制造等方面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和变革,而我们就将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

左起:罗兰贝格咨询公司高级顾问Charles-Edouard Bouée、泰雷兹集团CEOPatrice Caine、VistaEquity Partners创始人Robert Smith、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汉能投资创始人陈宏博士及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蔡兴全

Robert Smith进而补充说,在专注于投资提供企业服务的科技公司以外,他也十分注重“对人的投资”。他表示:“我们建立了编程学院,所有的员工都可以在此选修课程、获得文凭,如今已经有65%的员工进行过Vista开发的科技训练。”Robert称,员工通过培训成为科技人才,可以被输送到相应的岗位和业务中去,从而形成这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Vista还会每隔两年安排一场CEO间的小型集会,目的在于促进沟通,快速建立起共享机制。

孙正义也表示,软银一直聚焦于独角兽,投资每个赛道的No.1,而这些独角兽企业通常有自己的发展方略,软银一般不会介入管理或限制他们的成长。不仅如此,软银还会鼓励全球各地的软银系企业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当一些企业尝试进军海外,他们可以从当地的软银系企业身上获得更多数据、用户增长技巧等等。“就我自己而言,”孙正义说道,“我的工作就是激励他们,并以企业家的身份提出建议,让独角兽更快更好地成长。”

陈宏博士十分认同孙正义的理念,他说:“汉能的英文写法Hina,是去掉“C”的China,我们一方面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借助这个C(capital),也就是资本,去实现伟大梦想;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Creation(创新创造)涌现出来。”他还表示,他希望企业家们可以求知若渴,虚心若愚,永远开放接纳新鲜事物,不然就会被落在时代洪流之后。

在此次对话与分享中,几位行业领袖交换观点、碰撞思维,为深度科技相关话题贡献了极具启发意义的前沿智慧。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