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捐资南开区“爱心扮靓”活动纪实

2019-11-04 14:3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捐资南开区“爱心扮靓”活动纪实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出资出力为我们家装修,使我们家庭环境有了一个大变样,我们孩子可高兴了,叫着要早一点搬回新家。”这是居住在天津市南开区兴南街道仁善里社区小婷姥姥发自内心的感恩。近日,共青团南开区委与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联合开展的“爱心扮靓”活动,几乎每一家庭,这样的场景都在发生。

南开区“爱心扮靓”活动,是共青团南开区委落实共青团天津市委“美丽天津,扮靓家园”活动要求推出的精准帮扶助困活动。帮扶的对象主要是辖区内的困难、残疾青少年,他们全部为低保家庭,家庭因重大变故或家庭成员严重疾病、身体残疾等原因,没有能力和充足资金改善生活环境。通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特困家庭进行房屋粉刷、水电路改造、厨卫整修、配置生活家具等多种形式,为上学读书的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树立起他们对今后美好生活的热爱,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走到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来。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2017年起,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为了将企业的公益慈善、志愿者活动深入推进,在得悉共青团南开区委正在开展“扮靓”活动,主动联系共青团南开区委,三年来累计出资近五十万元帮助15户困难青少年家庭进行房屋粉刷、水电路改造、厨卫整修、配置生活家具等。今年,天津公司将团区委选定的8户“扮靓”家庭全部包揽,在会同了有关家庭、施工队伍,编制了装修方案,签订了相关责任协议后,于8月下旬进入正式的装修阶段。

据了解,本次受助的南开区“爱心扮靓”活动的8名青少年,分别在上小学、中学,正是人生最关键的成长阶段。他们中,或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一起生活,或父母一方身患重病,失业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每户家庭3、4口人,挤住在面积只有20、30平方米的房间内,厕所、厨房面积狭小,缺乏起码的卫生、排烟、通风等设施,有的污浊不堪;由于室内空间小,每个学生几乎都没有课桌、书柜,放学回家做作业只能卷缩在床上、或俯卧在床上;有的学生由于家庭居住环境差,根本没有勇气将同学带回家,平时寡言少语,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可喜的是,这8名青少年学业成绩优秀,尊敬老人,体谅父母。

8个学生家庭生活、居住条件的困难,让参与走访调研的共青团南开区委、街道社区干部、中天建设志愿者为之动容,在走访中,中天志愿者告慰每一户家长,困难是暂时的,不能让孩子丧失生活的勇气,希望每一个家长与孩子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帮助孩子明辨是非观念,端正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有所成,做一个积极向上、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如今,走进经过精致装修后的8个家庭,原先拥挤杂乱的空间仿佛变了个样:墙面变白了,地面全部铺上了地砖,厕所和厨房一周都贴上了瓷砖,作了简单的吊顶,厕所内安装了坐便器、淋浴器,厨房内安装了集成橱柜、更新了油烟机、燃气灶,房间里给孩子添置了书桌椅和书柜,所有的管线都作了暗线处理,灯具全部换成了节能环保的节能灯。

11月1日,在的交付仪式上,共青团南开区委书记韩铮、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古正华一同向各户家庭送上钥匙,标志着南开区2019年“爱心扮靓”活动圆满结束。同时,共青团南开区委还向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公司授予了“‘扮靓家园’公益事业杰出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仪式上,团市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部长张静华表示,正是因为有中天控股集团这样的爱心企业的慈心善举,极大提升了困难家庭的生活品质和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环境,激发了他们脱贫脱困、努力奋斗、建设南开的斗志。中天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多年来,在天津开展助学、帮困、志愿服务等多项公益活动,今年的“爱心扮靓”活动投入、装修项目都比以往多,实际效果也比往年好,希望受助青少年在收获爱心的同时,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卯足劲,努力学习,成为一个个有助于社会的人,将慈善薪火相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爱心、奉献爱心,为慈善事业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