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文化引领新商业文明

2019-11-02 13:32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日,2019《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众多全球一流的金融学、商学教授与中国前沿的管理实践者、权威学者们展开深度对话,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受邀出席年会,并就“全球化浪潮的新变局”议题,发表了《文化引领新商业文明》主旨演讲。

作为领先的管理学盛会,本届《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主题为“新变局、新生态、新红利”,旨在经济不确定时期,激发管理者创建新生态,寻找新红利,为企业造就自我进化的珍贵契机。同时,通过顶尖人士的思维碰撞,找到充满动能与生机的新商业思路,帮助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在新变局中建立新生态,保持企业健康发展并且提升国际化水平。

坚持学习阳明心学两年多,蒋锡培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蒋锡培说道,从更深层次来看,文化是心的呈现,是心灵宝藏的呈现,是去除小我成就大我的呈现。中华文化在传承和发扬本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以博大包容的胸怀,学习和吸纳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精华。两千多年前,多民族融合成一个国家,新中国成立后,56个民族更是团结成像石榴籽一样一家亲。如今,我们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伟大使命。这就是中华文化。

蒋锡培分享到,明心净心,自我批判,才能更好的激发心中的力量。基于此,远东的核心价值观于去年年底加入“自我批判”。父母从小教育他给别人搬凳子就是给自己搬凳子,给别人倒茶就是给自己倒茶,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经营人心,就是相信行为作用与反作用的真理,得客户者得天下,经营企业,就是要以客户为核心。

蒋锡培讲到,从关注客户的钱包,转移到关注客户,真正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商业正在回归人生的本质。新商业应该合于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时代,利于民众,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与尊重,才能成为下一个王者,成于圣贤,源于心灵,在“心-道-德-事”四部曲上下功夫。

蒋锡培认为,3.0企业家是成就自己和团队,成就客户建设心灵品质的企业家,深刻明白与体证行为作用与反作用的真理,不仅为用户提供独特的有形价值,而且提供利益人心的无形价值。3.0的产品和服务也从原来的产品型、交易型、方案型,向温暖型和光明型转变。

谈到远东的3.0战略,蒋锡培始终认为“与时代、国家和客户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没有“四个自信”,就没有中华文化的复兴,没有文化自信,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未来。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坚持“四个自信”是最重要的,中华文化的红利已经在不断释放,中华文化才是有道的文化,才是解决当今世界文明冲突的文化。

蒋锡培介绍到,远东早在30多年前就提出了“创造价值 服务社会”的使命,正是有了这份初心,远东才能历经34年依然立于此。远东25年前提出“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的愿景,而能否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大家的初心。建立更好的新商业文明,释放更多的红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远东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客户为核心,以品绩兼优者为中心,梦想激情、诚信务实、创新创优、自我批判、和灵共赢”。蒋锡培认为,只有真正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了解客户痛点,解决客户需求,超越客户期望,企业才有价值。以客户为核心,就是起心动念向上向善,掏心掏肺利益客户,直达并成就客户。以品绩兼优者为中心,就是要明心净心 反省感恩,自我批判,反求诸己,形成我要学、我要做的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有作为、有收获。要与国家、客户、伙伴、员工,成为利益共同体、使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蒋锡培分享到,远东文化的核心内涵是,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创福,责任与担当,为人类社会做出实质性贡献。“五创”文化归根结底还是制度文化、诚信文化,主动担当责任,做出更大贡献。“雪道计划”中已经把尊重、责任、命运共同体,建设、统领、成就他人心灵品质等作为董事会、董事长最重要的目标追求。远东志在成为利益大众、利益国家的企业,创建34年,远东正走在二次创业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