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8家上市公司涉链 少数已开发出区块链产品

2019-11-01 13:05

随着近期国内区块链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蹭链”,就连不少创投也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在目前涉链的上市公司中,多数还停留在规划阶段。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区块链技术最快落地的应在金融、游戏等领域。目前安妮股份(002335)、天舟文化(300148)等上市公司已经开发出相关产品,成为先行者。

天风证券也表示,区块链技术被提升到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高度,产业投入、研发和落地进度有望持续提速。

区块链也迎来空前火爆的盛况,上周除了100多家区块链上市公司联袂涨停外,一级市场也出现了企业、基金四处寻求区块链项目的热潮,不少券商也在积极帮助上市公司客户寻找标的。而不受跨国巨头都在斥巨资推动创新,拥有72年历史、管理资产高达7万亿美元的富达投资正大举投资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虚拟现实技术,在区块链方面,富达投资在比特币180美元时就参与挖矿,率先与领先的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合作,并建立了独立的区块链孵化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目前在A股有88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不过大多只在规划理念的阶段,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刚刚开始的小规模应用,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较长时间。

目前,网信办公布了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国盛证券认为,尽管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

但目前也有少数公司推出相关产品,做先行探索。有专家分析称,区块链技术能够最快落地的领域有四类:金融、游戏、分布式商业,以及下一代企业服务商用系统。在金融领域,区块链能够解决多方信任问题,目前在供应链金融和跨境支付等业务上具备落地条件;在游戏领域,由于游戏互联网化特性非常强,是纯数字信号的,纯比特量级的,因此跟区块链结合会更快。

在游戏领域,目前已经开发出区块链产品的有天舟文化(300148)等上市公司。其2018年半年报就提到了“区块链三国”游戏产品的情况,2018年10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公开招聘区块链产品经理,说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到了关键阶段。

早在2014年,天舟文化(300148)对文化区块链进行早期布局,天舟文化作为最早一批区块链+文化概念公司之一,重点持续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理念,致力于将公司打造为“科技引领、创意驱动”的文化教育科技产业集团。天舟文化曾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公司将在2019年投资孵化区块链等新技术项目。公司正在进行战略转型,科技与教育、游戏深度融合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白皮书2018》一书中,天舟文化作为参与方,其负责游戏业务的总裁袁雄贵也担任副主编。

在文化领域,安妮股份也已经开发出相关产品。公司的“版权家”平台采取联盟链的形式,通过和CA数字认证服务、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可信时间服务、司法鉴定中心等具有公信力的机构提高版权权属和授权的法律效力;依托DC|体系,持续研究智能A技术及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应用,于2017年成为 Linux Foundation和 Hyperedge超级账本会员;参与编写《信息技术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国家标准等相关文件。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