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城市青年社交新方式 自如Z-SPACE推出全新互动式戏剧

2019-10-30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耳朵里传来舞台灯光开启的声音,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置身北京秋天的四合院内。——奇妙的体验源自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出品的声音装置互动戏剧《相请不如偶遇》。

近日,该戏剧于自如旗下的无界空间Z-SPACE正式推出。在30分钟的沉浸式体验中,观众们两人一组,跟随耳机中的指令,依托手边的道具,共同体验剧中的人生。

国际知名先锋原剧,自如Z-SPACE倾力出品

资料显示,《相请不如偶遇》原名《Etiquette》,是由“自动剧场”艺术家安东尼·汉普顿(英)与西尔维亚·麦丘利亚(意)联合导演的声音装置互动戏剧。该剧迄今已经完成了20多种语言版本的制作,并在首演时获得“伦敦卫报”、“纽约时报”、“泰晤士时报”、“爱尔兰报”的星级评论,提名2009年英国“总体剧场奖——打破传统奖“。

而今年,自如联合蓬蒿剧场原创意总监梁丹丹共同引进此剧,共同制作完成普通话第二版,并作为“未来戏剧新体验系列”第二弹,于这个秋天在自如无界生活空间Z-SPACE内上演。

“这是一场30分钟的声音游戏”,自如负责人介绍称。观众只需走进Z-SPACE设置好的小剧场里,通过现场组队,跟随耳机中的音乐和指令,完成台词和对道具的操作,便能与对面的“演员”沉浸在新的环境里,开始互动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体验者将会在设定好的几段碎片化的、由声音描述的各式情境中不断进行转换,体验者也可以收获到触觉、味觉、听觉、视觉等多维度的感官体验,并不断在“观众”和“表演者”的角色之间切换。

“真的是非常棒的一次体验,我们只是坐在一张桌子前,用耳机和手边的道具就仿佛‘穿越’到了其他世界”,体验者周小姐表示,“我是和陌生女孩子搭档的,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不过确实迅速拉近了距离,结束后我们就交换了联系方式。”

“戏剧+社交”双重体验,自如助力青年构建生活圈

近年来,“社交恐惧”与“社交达人”两大看似相反的话题,已成为城市青年最常讨论的热门话题。不难看出,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城市青年对于“社交”意义与价值的认知相差巨大。

自如作为承接城市青年生活需求的长租平台,对城市青年的心态及生活需求的变迁,感知最为明显。为了帮助城市青年更好地构建自己热爱的圈子,在新时代社区生态下创造紧密的社交关系,找到归属感,自如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今年的第五季自如生活节,呼吁年轻人不受套路裹挟,审视内心真正的需要。

自如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已经推出了‘未来戏剧新体验系列’。 我们去年打造的《初见MEETA》,是国内首创空间情感启发互动式的戏剧。今年,我们同样依托无界生活空间Z-SPACE,以“戏剧+社交”的双重体验,推出《相请不如偶遇》,帮助城市青年洞悉社交关系,将独特的体验延展到日常生活中,并传递给身边的人。故事就在身边,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舞台的主角,锚定归属,创享品质生活。”

从品质租住到品质生活,自如8年发展引领行业精耕

今年6月,由新华网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城市青年租住群体以90后为主体,七成租客周末会约朋友来家聚会,半数会热心参加长租平台组织的各类活动。他们对社交展现出很大的期待和关注。

据了解,自如发展至今已8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并构建了包含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民宿、自如保洁、自如搬家等的12大产品线,累计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在8年历程里,自如的发力方向也随着发展而一路变化:从一开始的开拓租住产品到现在精细化运营,从以前的提供品质住所到开始关注年轻人的精神生活状态。自如CEO熊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租行业已经由创业期进入精耕期,更需要聚焦于创造用户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