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达基金为区块链投资支招,称应从两个维度挖掘投资价值

2019-10-29 15: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受市场消息影响,区块链概念股成为投资风口,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仍处在初创阶段,未来应用场景仍不清晰,资金分歧加剧,个股走势开始分化。从投资角度来看,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纯达基金)认为,区块链投资不要高估短期的影响,更不可低估长期的价值。

纯达基金指出,短期看,不少公司都在做类似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处在风口上,不可避免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但是目前区块链技术上仍存在不足:第一是性能与拓展性的问题,系统吞吐量及节点存储容量远不能满足大规模应用的需求;第二是数据隐私和访问控制的问题,区块内的数据对于参与者来说公开透明,无法进行隐私保护,或使参与方仅获取特定信息;第三是安全问题,比如智能合约的设计一旦存在问题,可能会带来较大的损失;密码算法可能无法抵御量子计算攻击等破解手段;私钥存储存在使用体验差,易于丢失、盗用的隐患;最后是开源技术问题,比如开源技术源代码漏洞和设计缺陷较多,基础代码落地业态和场景中,还需要进行大量针对性的修改。因此,投资者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现有国内的区块链技术短期很难给公司创造利润。

而长期看,纯达基金认为区块链的发展前景广阔,主要从两个维度来看:1)区块链应放到IT发展的大趋势中观察。随着智能手机和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普及,未来万物互联,数据资产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对现有的IT架构提出挑战,另一方面,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和5G的推动下,互联网有望呈现新商业模式,互联网的价值分享将向用户倾斜,从而不断拓宽互联网的边界。2)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信用机制,一定有其应用场景,首先和金融的结合,构建多方的信用协作,降低服务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创新性,比如支付、供应链金融、电子票据等,其次是和产业的结合,通过数据增信用于各行各业,如政务、版权、医疗、供应链等。随着资金大量流入这个领域,会加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成熟,未来有可能带来商业模式的变迁,从而带来丰厚的利润。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