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新家迎新客”——石家庄地铁2号线首列电客车驶入嘉华车辆段

2019-10-29 11: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6日早7点,由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承建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01标段嘉华车辆段“开门迎新客”——石家庄地铁2号线首列六辆编组电客车顺利进驻嘉华车辆段联合检修库静调库,标志着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建设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大成果,为该车辆段年底投入运营创造了条件。

微信图片_20191029145430_副本

客车顺利进驻嘉华车辆段联合检修库静调库。

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是继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车辆段之后,又一座由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承建的地铁车辆段,也是采用全新地铁车辆段建筑模式的、极具特色的全新“地铁之家”。

据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项目经理刘明宇介绍,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位于2号线一期线路起始端,距离地铁2号线嘉华站700m,东侧为107国道及京广铁路;南侧为环城水系及胜利公园;西侧为东良政新村;北侧为中信石化及嘉仕通化工厂。

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对车辆进行运营管理、停放及维修、保养的场所。同时也是车辆段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包栝临时住宿等。

刘明宇介绍说,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占地483.17亩,建筑总面积22.66万平方米,单体房屋15个,分别为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物资总库、综合办公楼、调车机库、工程车库等,主要工程包含房屋、路基、室外给排水管线、热力管线、电缆隧道、围墙、道路、绿化等;上盖开发覆盖运用库、联合检修库及咽喉区线路,落地开发区域主要集中在车辆段南侧。预计该车辆段将于2020年6月全面启用。

除去地铁车辆段的功用以外,嘉华车辆段还采用了全新的“一地两用”建筑模式:在地铁车辆段的上方,进行二次开发,即,把地铁2号线车辆段全部“盖上”,并以此为中心,进行土地二次利用。

另据相关人员介绍,此次进入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的六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为国家标准A车型。未来几个月中,还将有11列车陆续进场。(通讯员 周力图 赵紫洲)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