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邦联创兼CEO王阳出席ADS汽车行业数字化创新峰会并讲话

2019-10-25 13:29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由iDigitalChina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战略支持的“ADS汽车行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CIO百人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作为汽车行业生态圈的能源互联网头部企业,车主邦能链荣获“ADS年度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奖”。车主邦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注:ADS汽车行业数字化创新峰会,车主邦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以“变革与创新 数字赋能增长”为主题,来自宝马、保时捷、沃尔沃、吉利、长城汽车、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GoFun出行等行业知名主机厂牌、汽车新势力、未来出行公司、汽车经销商集团、大型汽车零部件公司,以及大数据、AI人工智能、数字化营销等领域的企业高管出席,重点探讨了汽车数字化转型,汽车新零售,5G出行与大数据赋能营销等行业趋势与变革等热点议题。

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对中国汽车业也是巨大机遇。如何利用大数据与新技术,通过能源数字化帮助汽车行业实现业务场景与数字化服务的创新,实现新的增长?车主邦作为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链的深度实践者和创新者,其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角度分享所思所想。

“车主邦不是汽车行业的直接参与者,可以说是‘卖水者’。”演讲一开始,王阳直截了当的表示:“车主邦的定位是用数字化去定义能源行业的基础设施。纵观当下,整个的出行行业、交通行业、物流行业均在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新基础设施’。车主邦要给这些行业打造这样的能源数字化网络,才能够给数字化汽车,数字化交通,数字化出行,数字化物流等众多行业,提供相适应的能源服务。”

车主邦长期聚焦汽车行业的发展“痛点”,通过数据技术赋能车企,助力数字化转型、全渠道体验、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数字化营销与新零售等等,着重为汽车行业提供创新性的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在主旨演讲中,王阳结合车主邦对汽车产业生态的数字化创新实践,详细地介绍了车主邦如何以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卖水者”,实现“人、车、场”的重构,驱动汽车行业呈现几何指数增长。

王阳还向与会嘉宾就全球范围内能源资本市场的走势,阐释了世界范围内能源行业的发展历程。她指出,全球能源行业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以能源生产型企业为主的阶段;第二是以渠道型公司为主的阶段;第三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型公司为主的阶段。“即谁手里有需要加油的车主、车队,也就说谁手里有加油平台谁就更有话语权。”

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有两家公司在做“以用户为中心”的事情。王阳说,它们分别是FleetCor(NYSE:FLT)和WEX(NYSE:WEX),他们的经营模式是面向司机、车队发行通用的加油卡,司机拿油卡可以到不同品牌去刷卡加油。后来业务发展到所有的维修、保养、吃饭、住宿、甚至买东西全部通过一张加油卡来完成,这相当于做了“司机版”的支付功能。再看这两家公司的发展史,WEX于1983年成立,2005年上市。FleetCor于1986年成立,2010年上市。目前,这两家企业的市值加一起大约2400亿人民币。基本是上市之后,这两家公司不断并购更小的加油卡公司,双方占据了欧美市场几乎30%的市场份额,与FleetCor、WEX不同的是,车主邦的诞生立足于中国市场。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每年能源消费市场规模大约3万亿。在这3万亿当中市场份额中,超过60%是由营运车辆贡献的。王阳认为:“这个消费体量一定需要有一家公司,把线下实体的加油站或充电桩聚合起来,提供这样的能源网络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目前约有12万座加油站。其中,“两桶油(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网点布局占46%,约为5.2万座,剩余6万多座包括二线国资、外资以及民营连锁和零散的加油站。但这些油站由于分布分散、服务半径有限,以及竞争强度、管理运营模式等维度的问题,难以与当下数字化的能源需求方式相匹配。

“与中国极度分散的能源市场不同的是,美国市场加油站市场的集中高,依然出现了像FleetCor、WEX这种整合型的平台。”在王阳看来,得益于当下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国已经跳过了卡时代,直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这就意味着中国能源消费市场可以通过互联网创新思维来提升效率和竞争力。

那么,能源行业的互联网网思维是什么?

“经过三年多努力,车主邦发现能源零售行业在经历三个方面的变化。”根据王阳解释,“第一个是基于路过购买的Pass Buy,即加油的时候开车路过哪家油站就选哪家;第二个是基于地理位置购买的LBS Buy,即推荐附近油站和充电桩位置直接购买;到第三个是所有的车辆和能源补给都到推荐的阶段Data Buy,即推荐给你的不一定最近,但一定是与用户需求最匹配的。目前市场当中几乎用户手机里面总有一个App嵌入了车主邦的服务。”

从上游市场来看,中国炼厂产能过剩大约40%,产能过剩问题成为炼厂亟待解决的难题。洞察到需求庞大、供给分散的“痛点”,“车主邦搭建了一个‘大中台’,一边连接像加油站、充电桩运营商这种能源供应端,一边连接以车主、司机为主的能源需求端。最终形成一个连接能源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全国性的线上线下能源零售网络。”

就需求端来看,车主邦目前核心服务了四类客户,成为国内最大的车主流量平台。第一类是以快狗打车、货拉拉等这些城配车、网约车平台为主的运营车平台;第二类是包括华为车联、腾讯车联、(阿里)斑马智行以及百度车联等主流车联网平台,以及奥迪、大众、上汽大通、广汽传祺汽车主机厂商,它们的中控大屏的加油和充电服务均是由车主邦提供的;第三类则是各种各样的车后市场服务平台,包括今日头条旗下的懂车帝、易车网、京东金融里面的车主板块里面的加油服务都是由车主邦来提供的;第四类则是为包括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在内地图商提供底层数据和支付服务,车主邦已成为这些地图商的“能源底层数据提供商”。

外界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也将成为未来决定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底层大数据更是与前端应用具有同等价值。车主邦通过与以上四类客户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将车主能源消耗进行数字化分析。王阳补充说,“在这个分类中,把能源价格做了相应分级,这样针对价格敏感的商用车就给价格高的折扣,不敏感的私家车就给相对低的折扣,这样赋能给分散的加油站和充电桩,车主邦就相当于做了‘连接器’。这也是车主邦的价值所在。”

基于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车主邦的能源数字化已经全面加速,旗下先后推出车主邦App、团油App和快电App三款产品。

第一个车主邦App,中国能源底层大数据开放平台。截止2019年7月,“车主邦”的数字化服务累计触达超过3亿人次。

第二个产品是团油App,它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基于车主邦已覆盖的全国300多个城市的1万多座签约加油站,为中国8000万职业司机、百万中小车队提供加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团油”的车队智能化SaaS管理功能具有大数据云存储功能,可使车队远程智能管理司机使用燃油的行为。其以创新能源集采与油品优惠的新零售方式,为车队提高灵活、高效、优惠的加油服务,可使运营车辆节省约5%的加油成本,促进车队整体利润提升30%左右。

第三个快电App,定位是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充电平台。目前,“快电”在全国已经数字化连接超过31万根公共充电桩,为中国470万电动车提供充电网络服务。其服务的核心企业有曹操专车、91租车等新能源运力平台。截至目前,“快电”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充电App。

此外,峰会还重磅揭晓了“ADS汽车数字化创新大奖”,车主邦能链荣获“ADS年度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奖”。致力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车主邦,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定位,数据技术驱动汽车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在汽车场景化服务的实践优势,受到评审单位的认可和褒奖。

图注:车主邦能链荣获“ADS年度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奖”  

当下,汽车行业场景化服务迎来数字化大发展时期。车主邦的能源互联网产品一方面面向加油、充电、加氢等多种能源品类消费延伸;另一方面融入到能源产业相关的汽车、交通、出行、物流等众多领域,发挥新技术、海量数据与多元场景的数字化服务优势,为做好能源消费领域的“卖水者”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