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

2019-10-25 12:48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发布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经过构建评价模型、采集分析数据、评价测算与专家研讨四个环节后,最终榜单如下:

单体类基地十强榜单

集聚类基地十强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倪宁教授对基地十强榜单进行了解读。

根据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的相关测算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基地发展呈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一)文化科技融合东强西弱态势明显

无论是单体类基地还是集聚类基地,东部地区的入榜基地数量都占据绝对优势。

单体类基地十强中,90%位于东部地区。其中,北京市独占鳌头、集聚效应明显,有4家基地入榜,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省,有2家基地入榜。

单体类基地十强榜单省市分布情况

集聚类基地十强中,80%位于东部地区。具体而言,广东、江苏、浙江都各有两家基地入榜,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良好。

集聚类基地十强榜单省市分布情况

 (二)媒体融合和文化装备制造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领域

从行业分布来看,单体类基地十强中,媒体融合和文化装备制造领域的基地较多,数量占比均为30%。

单体类基地十强榜单行业分布情况

(三)民营企业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力量

在基地发展过程中,各基地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基地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单体类基地十强中民营企业占比达60%,直观地展现出民营企业在文化科技融合中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集聚类基地中集聚了腾讯、网易、爱奇艺、优酷、阅文等一大批拥有知名品牌的民营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在基地的文化和科技融合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单体类基地十强榜单不同性质单位分布情况

以下为入榜基地代表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发展经验。

利亚德集团董事副总裁朱桑介绍了利亚德在内容与科技融合领域的探索,通过声、光、电及虚拟现实产品技术打造极致的视听文化体验,并应用于公共文化、数字创意、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等具体领域,同时分享了利亚德在国庆50周年、60周年、70周年阅兵以及军运会等重大政治文化活动中作为视效服务商的案例。

蓝色光标集团执行副总裁、蓝标传媒集团CEO潘飞分享了蓝色光标在智慧营销领域的发展实践,通过营销服务(数字营销、公共关系、活动管理等)、数字广告(移动广告、中国企业出海数字广告)、国际业务和OTT业务(智能电视广告),使得服务内容涵盖营销传播整个产业链,并基于数据科技提供企业智慧经营服务。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的演讲主题为“科技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介绍了掌阅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产品的研发创新及推广应用,坚持技术创新联动发展,用科技助力数字阅读产业发展,使得掌阅科技在研发和各领域专业人才引进、行业开创性技术研发、硬件产品生产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武汉东湖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负责人夏天表示,在国家部委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武汉东湖基地高度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融合发展,坚持政策引导,坚持把文化科技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主攻方向,招培结合,质量并举,生态优化,不断增强创新自信、产业自信、文化自信,带动了社会和经济效应双升级。

广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负责人黎集怡分享了广州基地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经验: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产学研协作体系建设、加强成果开发与转化、加快孵化载体的认定和建设、发挥高校平台孵化作用、强化国有资本引领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与发展,使得软件、网游、创意等重点领域实力得到极大提升。

南京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负责人周荣介绍了南京基地在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方面的特色做法:通过举办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率先开展文化和科技融合展览交易的探索实践,搭建文化科技融合成果的展示平台、高层次综合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推进新技术产业化的经济合作平台。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马常伟分享了中国华录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路径方面的探索:依托“文化传媒-信息服务-终端制造”完整的音视频产业链优势,打造“产品+系统+服务+运营”的平台型文化科技融合基地,通过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为政府和国内外客户提供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智慧存储等)和“文创产业”(影视、综艺、体育、音乐、戏曲等领域的版权、媒介运营及数字出版发行等)的建设运营服务全面解决方案、提供软硬件产品(系统)、内容产品和运营服务。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舞台技术总监吴正平带来了主题为“动态LED技术与应用”的演讲,分享大丰实业作为全球领先文体设施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将各种动态LED屏技术应用于“CCTV春晚”、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厦门星际酒吧演艺等的案例。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