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TOP30揭晓!

2019-10-24 08:53 北京日报

10月23日下午,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俨然成为北京的“文化重心”。今年4月启动的“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评选活动,历经半年终于瓜熟蒂落,评选出“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TOP30。来自演艺舞台、文化活动、阅读空间、艺术展览、文创地标、动漫游戏六大领域的30家品牌负责人齐聚一堂,并接过本次评选活动沉甸甸的奖杯。

“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评选活动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北京日报·艺绽、京报传媒承办。该项活动得到北京市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立项支持,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定位,遴选出能代表首都形象、首善标准的优秀文化品牌进行培育、保护、推广、传播,激发和释放品牌活力,助力文化改革发展。

本次评选活动分演艺舞台、文化活动、阅读空间、艺术展览、文创地标、动漫游戏六大文化领域展开。评选采用专家评审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品牌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品牌创新力、品牌发展潜力与社会责任,最终筛选出30家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知名度、认知度,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美誉度、影响力,具备创新能力,能够开拓本领域新型业务形态、经营模式,并热心社会公益、文化惠民事业的文化品牌。

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讨论,通过初选品牌名单共140个。7月24日至8月11日,140家品牌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活动共收到有效选票266065张。9月19日,专家评审委员会再次召开评审会,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公众投票结果,最终产生30强名单。

入选品牌中。既有北京的文化地标,如国家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都博物馆、中国书店等;也有彰显北京浓厚氛围的品牌文化活动,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既有传统悠久、资源雄厚的国有院团和机构,如北京人艺、首都图书馆等,也有坚持传播高品质文化的民营文化品牌,如央华戏剧、今日美术馆等;既有文创产业的代表品牌,如798文创园、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有动漫游戏产业的积极开拓者,如完美世界、智明星通等。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从城市文化研究者的角度,对此次评选予以肯定。他认为,文化品牌是城市重要的资产,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挖掘北京的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品牌新势力的评选结果也体现出北京城的活力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虽然,“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评选活动还是首次举办,但在众多获奖者心目中这个奖杯的分量却很重。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拿过奖杯时说:“这个沉甸甸的奖杯也代表着我们的责任很重,每个获奖品牌都应该发挥各自行业的正能量,我会把这个奖杯放在办公室,告诉大家我们愿意承担起这个沉甸甸的责任。”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捧过奖杯也是倍感荣幸,并表示作为继指挥家余隆之后的年轻一代艺术总监,将继续努力把北京国际音乐节这个北京的文化品牌打造得更有影响力、引领力,同时更具世界性、国际性。

甲骨文·悦读创始人贺超,深知打造一个文化品牌何其不易,他与在场众多品牌负责人共勉,“希望我们这30个评出的品牌,不要做流星,要做恒星!”

作为一项由媒体主办的评选活动,“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活动,将不仅止步于评选出一个名单,此后还将依托媒体传播力,推出系列品牌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竞争力,通过深挖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公众对首都文化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提升公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文化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30强品牌(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大剧院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北京演艺集团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北京京剧院

央华戏剧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

北京国际电影节

北京国际音乐节

北京国际设计周

中国戏曲文化周

艺术北京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首都图书馆

中国书店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

Page one书店

正阳书局

甲骨文·悦读

首都博物馆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今日美术馆

红砖美术馆

北京汽车博物馆

798文创园

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

77文创园

完美世界·《诛仙》

智明星通·《列王的纷争》

圆梦筑成·《阿狸》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