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个绿色梦一本致富经

2019-10-20 20:15

——绥中宏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致富农民纪实

绥中县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是首都北京的后花园。这里,有一个遐迩闻名的、以发展林下经济致富农民的典范,那就是葫芦岛市种植业致富带头人张树林和他所领导的绥中宏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创业〓寻找致富路

古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而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现年55岁的张树林给人第一印象是热情和蔼,睿智干练,激情飞扬却思维缜密。谈吐之间,极具业界精英风采和做大事的“大家”风范。他是土生土长的绥中人,出生在西北山区范家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他度过了童年和少年的时光。初中毕业后,他怀揣改变家乡的鸿鹄大志,一头扎进了“商海”,干起了收购药材和进山采药的行当,以他单薄而又年少的身躯,担起了心中遥不可及的梦想与未来。

满怀激情不等于创业成功,商海沉浮,有得有失。回忆创业初期时张树林董事长说了一句关键的话:“成功在于选择,看最初的项目是否适合自己”,“要致富就选择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对如何选对项目,他深有感触地说:“好风凭借力。林改后,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和扶持下,根据个人林地状况和生态安全优先原则,我认准了发展以种植中药材为主的林地经济项目是发家致富的绝好门路。”于是,他几年如一日,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左思右想,四处考察,八方探访,多番论证,在数百种中药材品种中,优中选优,最后,以种植药质优、好管理、产量高、效益大的苦参、苍术、桔梗、黄芩等十个品种为主打品种,小面积栽培,开启了一扇发展林下经济致富农民的大门。

创新〓架起致富路

升腾的思维,展开一片璀璨的星空。丰沃的生命力奉献着,也收获着。1993年,春雨过后,辽西大地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此刻,正是国内外客户对中草药认可,中药材市场资源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之时,张树林董事长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马不停蹄,带着智者的灵魂和执着,系着开创一片新天地的剑胆琴心,携妻带子,告别了生他养他的小山村,来到了交通便捷、信息灵通的绥中县城西郊——沙河镇马家村安家落户,意在帷幄一个“大战役”。他横下一条心,以自身发展为准绳,以惠及百姓为目标,举全家之力,聚全家之智,追逐梦想,誓当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几年奋斗,2008年,他一举完成了中药材从野生到人工栽培的选育过程,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的独特产业;2010年9月,为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术广泛推广应用,手把手传帮带,实现众乡亲共同致富的夙愿,在他的倡导下成立了有百余人参加的、集种植研发、培训、销售于一体的绥中县宏发药材种植合作社。该社的成立,彻底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给他们吃上了“定心丸”,让中药材种植成为了“订单产业”。合作社不仅帮助选择品种,提供种苗,还免费提供田间管理指导和药材回收业务,像苦参等品种,保证种植户亩收入(二年生)12万元左右,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2011年金秋,沙河镇马家村50多家中草药种植大户带领周边村民在山上种植的1000亩药材,喜获丰收,收入达1000万元,其中张树林种植的350亩地,纯收入350余万元。这一切标志着绥中县宏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张树林的带领下,已经开始了鲲鹏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腾飞之旅,这些内容又构成了一个成功的丰碑,高高地耸立辽西大地上。

创先〓奔上致富路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几年来,绥中县宏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凭着良好的经营信誉,精湛的种植技术,畅通的销售渠道,一路顺风顺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前行,从异军突起到科学发展……演绎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成为绥中林下经济发展中耀眼的明星。截止目前,该社已拥有种植基地1000亩,社下发展面积愈20000亩,发展社员400多户,主打品种苦参18000亩,苍术500亩,单户种植最大面积1000亩,年产苦参鲜品2000万公斤,产值达18亿元。在葫芦岛市的连山区、绥中县、建昌县等地中药材种植遍地开花,实现了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河北省的抚宁、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兰浩特、吉林省的开源等外省市种植户纷纷前来洽谈业务,咨询者信件雪片似飞来……由此,张树林名声鹊起,好评如潮,受到省内外各界的啧啧称赞。与此同时,该社注入资金2000万元,建立了中药材储备库、粗加工生产线和基地研究示范等项目,种植品种涉及苦参、苍术、桔梗、白微、黄岑、微灵仙、赤勺等品种。其中苍术的发展颇为突出,它以块茎硕大,药质优良著称,500亩的种植规模属国内罕见。由于业绩骄人,发展前景广阔,示范作用强,社会贡献大,2010年该社被市县有关部门授予全市唯一一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1年2月又被省有关部门授予中药材种植基地;同年10月,苦参、桔梗产品在第七届中国辽宁(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中荣获“雨润杯”优质农产品奖。2011年,张树林荣获葫芦岛市种植业致富带头人和中华和谐中国农村建设十大风云人物称号,并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第十一届“新世纪之声·和谐中国”征评活动表彰大会,获得了荣誉杯、荣誉章、荣誉证书和荣誉锦旗,并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2019年10月被评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