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三季度猪肉进口132.6万吨 去年全年进口119.3万吨

2019-10-15 09:1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前三季度猪肉进口132.6万吨 去年全年进口119.3万吨

10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达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为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则为2.05万亿元,扩大44.2%。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78万亿元,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李魁文还表示,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等多项因素,支撑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

贸易摩擦背景下,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达2.75万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我国对美出口达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在发布会上,李魁文还介绍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达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共进口119.3万吨猪肉。

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贸易迎利好

在发布会现场,李魁文介绍了中美贸易的情况。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达2.75万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我国对美出口达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外贸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李魁文表示。

“现在美国成为我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相信随着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的推进,预计中美贸易将进一步健康发展。”李魁文进一步表示,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了密切沟通。10月10日-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我们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

前三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同比增43.6%

在发布会上,李魁文还介绍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达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共进口119.3万吨猪肉。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已超去年全年。

此外,海关正在积极开拓相关进口来源,并开展相关检验检疫工作。“至于防控非洲猪瘟措施的情况,我们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并采取最为严格的综合防控措施。”李魁文称。

李魁文进一步表示,我们严防疫病疫情传入和不安全食品的进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国家产品进口,加强口岸查验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对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同时,我们坚决打击走私猪肉等肉产品的违法行为。“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动态调整进口肉类的随机抽查比例,对进口猪肉、冰鲜肉等产品优先通关验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前三季度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12.9%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逐季攀升态势。

当然,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体现为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区域外贸格局更加优化等多个方面。

李魁文解释称,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国内产业链较长,更能体现我国外贸的自主性。前三季度,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4.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此前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过去,一般贸易曾经是我们的主体,后来有了加工贸易,我们参与了国际分工,但这种国际分工在国际产业链中较为低端,所以就要转型升级,重新重视一般贸易。

此外,在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也可窥探我国外贸质量的提升。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为我国积极扩大进口、优化我国进口商品结构提供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分别大幅增长42.3%、39.9%、35.9%,电动载人汽车进口增长93.7%,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较快增长,如涡轮喷气发动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件进口分别增长23.2%、14.6%。

同时,国内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促进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此外,企业加快出口产品品牌建设,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增长12.9%。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领先比重提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呈现出增速领先、比重提升等突出亮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37.4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7%,在全球贸易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积极性不减,9月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依旧保持5.1%的增速。

在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出口机电产品增长16.1%,占民营企业出口的46.4%,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出口分别增长17.3%、14.3%。

更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对各主要市场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对传统市场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分别增长18.3%、2.1%、9.5%、10.2%,对东盟、拉丁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21.6%、11.2%和14.1%。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5.9%。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同比增9.5%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是今年外贸的一大亮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为6.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事实上,上述情况近段时间以来一直持续,以过去三个月的数据来看,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达5.83万亿元,增长了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达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

据悉,海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关检验检疫国际合作方面,双方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海关国际合作。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关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签署合作文件72份。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其中18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分析

哪些因素支撑外贸平稳运行

总体来看,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等多项因素,支撑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方面,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针对第四季度的外贸走势,李魁文坦言,受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会下滑至十年来最低水平。另外,WTO最新报告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速度,预测2019年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新京报记者潘亦纯陈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