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发起“点亮全球计划2019”,冲击首个文明旅游吉尼斯纪录

2019-10-14 16:24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国人旅游热情的高涨,有数据预计,今年国庆节出游人次将达8亿,相当于全国超半数的人将去旅行。其中超8成旅客出行时间大于5天,超4成多于7天。

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年轻人用得更多的旅游网站马蜂窝,发起了一项名为“点亮全球计划”的大型线上活动。在这场活动中,参与者通过点亮自己所在的目的地,完成文明旅游线上宣誓,即可与马蜂窝共同挑战首个属于中国旅行者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image.png 

随着文化水平及消费水平的提升,旅行在历史变迁中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早期,“买买买”和“拍拍拍”的出游方式曾是主流,但近年来国人的旅行观已开始发生转变,从“走马观花式”向“体验式”转变。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旅行者,越来越强调个性、注重体验。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年轻人在旅行中追求更深度的感悟和表达。

曾经,国内外一度出现“在国际航班争夺行李架空位”、“在埃及神庙涂鸦‘到此一游’”等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发高度关注和激烈讨论。而近几年,随着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大有改善,并且越来越以积极、正能量的形象出现,“文明”已成为当今旅游的关键词。

旅游不仅是一种消费,也是一种民间的交流和文明的对话。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地,在马蜂窝问答社区,“在旅行过程中,看到不文明现象你会怎么做?”这一问题,收到了6万多用户的关注。在该问题下,大家分享哪些属于不文明行为,并表示会文明旅游,面对其他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多数人表示会做到礼貌制止。

image.png 

马蜂窝旅游网市场负责人王曦娴表示:“点亮全球加入‘文明旅游’宣誓,是希望让文明旅游变得更加有仪式感。一个简单的勾选和分享的动作,可以很好地提醒游客在外出旅游的时候,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希望这个假期,中国游客文明旅游的足迹,可以在全球被更多人看到和点赞。”

据悉,本次活动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启,活动期间,用户可以打开马蜂窝旅游APP,进入活动页面,点亮自己所在的目的地,根据GPS定位,页面中3D地球上的对应地点将随之亮起。

与此同时,用户还将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进行《文明旅行倡议》的线上宣誓。誓言中写道:“我承诺:维护祖国形象,践行文明旅行,尊重他国文化,保护生态环境。”

完成宣誓后,系统将为用户生成一张独一无二的海报,标注其点亮的位置,并显示已有多少人在挑战这个世界纪录。最终,马蜂窝将与所有参与活动的旅行者,共同挑战“单一文明行为活动收到的最多誓言”这一吉尼斯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