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两年培训1万名“企业新型学徒”

2019-10-12 10:05 新京报

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新京报讯 (记者 吴为)10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组织召开的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明两年北京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市将培训1万名左右企业新型学徒。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有九大特点

会议明确了今明两年全市将培训1万名左右企业新型学徒的工作目标,并指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的九大特点:制度体系健全、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建立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分类分级补贴机制、印制学徒制工作指导手册、创新证书管理、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培训的多元服务、建立第三方审计制度。

“技术技能人才始终是影响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就业工作面临着技能人才短缺的严峻挑战。”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利用好企业主体,推动职业培训更好服务产业经济发展。

此外,北京市还将实施学徒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指导企业建立培训台账,详细记录参训人员基础信息和培训过程,健全补贴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将对退役军人等持续开展技能提升

北京的职业技术人才将得到更好的培训。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将达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值得一提的是,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低收入农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转岗职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这七类人群将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劳动者可根据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

亮点1

加大补贴力度 高级技师等纳入补贴范围

企业职工包括企业新招用职工和在岗职工。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使企业新招用职工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尽快适应新岗位需要,使在岗职工不断适应新产业、新技能的要求,增强就业稳定性。

为此,北京将加大政府补贴力度。企业开展新职工岗位适应性培训,在员工入职12个月内,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计划,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根据职业(工种)急需紧缺程度和不同职业等级,并按照每人每年5000-8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今年,北京将技师和高级技师纳入个人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实现个人技能提升补贴全等级覆盖。对于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且在北京市缴纳失业保险一年以上,分别给予个人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另外,北京还将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凡2019年1月1日后新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本市企业职工,且在本市缴纳失业保险一年以上,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个人补贴。今年,预计将有近10万人享受技能提升和高危行业技能补贴。

亮点2

失业人员等七类人群可获免费技能培训

依据《方案》,北京将支持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岗位提升、技术革新研修培训,将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全部纳入研修培训范围。同时,调整提高补助标准,将补助标准上调为每人每年5000元,每个企业每年最高可申请30万元的研修补助。

目前,北京就业重点群体包括七类人群和“六大员”。七类人群是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低收入农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转岗职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六大员”是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医疗护理员、保育员、快递员。

面向七类重点人群,将开展菜单式、目录式免费技能培训,劳动者可根据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同时,北京还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除此之外,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在培训期间,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天不低于35元的生活费补贴。

面向“六大员”,北京将加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力度。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80课时的,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开展回炉培训且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的,还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对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领域从业人员,提高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或培训机构补贴。

今年,北京市商务局、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将分别牵头组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医疗护理员、保育员、快递员等技能培训,预计年培训规模将近10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