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借力体育振兴政策,房企上市公司再燃“体育小镇”激情

2019-10-11 13:09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屡受“打压”,传统住宅开发模式的项目机会越来越少,土地的产业贡献门槛越来越高。不少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向跨界转型,而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出台支持体育的政策,而粤泰股份(600393)、中国恒大(03333)、雅居乐(03383)等房地产上市公司,借政策的东风继续体育小镇等转型路上发力突围。中国报告网预计,2019年国内体育小镇数量将超130个,投资规模将近5000亿元。

“体育小镇”虽然早在几年前就提出,随后不少房地产企业纷纷涉足,目前恒大、碧桂园等第一方阵地产商,建业、莱茵等地方房企开始以体育特色小镇作为新的产品线。房企选择体育特色小镇作为“突破口”,尝试转型体育文化产业和运营模式,为建设项目注入新型健康的产业动力。但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冷静期后,一些房企限于自身及行业因素,在体育小镇没有实际性进展。

不过,今年以来国家层面推出了多个力挺包括“体育小镇”在内的体育产业的政策后,由房企主要推动的体育小镇项目持续推进。

在今年3月发布实行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中,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日益重要地位得到直观体现,体育产业活动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小类从130个增加到178个;体育综合体、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园区、体育物联网、体育网络视听、体育大数据处理、体育网络直播等一批体现体育与多产业充分融合趋势的热词、新词成为亮点。9月初《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要打造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小镇样板。

今年8月,雅居乐携手刘国梁及王楠夫妇运营的山东威海冠军体育小镇已经开盘。该项目是全国首个体育产业特色小镇,投资规模接近500亿,开发商为雅居乐,刘国梁的职务是项目首席顾问官及项目总设计师。

而河北遵化恒大体育小镇总体规划在今年5月已经公示,在6月份全面开工。《唐山市遵化体育小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显示,唐山市遵化体育小镇的规划范围北起西三里乡域北边界,南至大秦铁路,东自胡庄子村东,西到西三里乡域西边界。总规划范围面积1324.68公顷。8月底,《清远恒大欧洲足球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在经过多番论证、公示和修改后发布了批后公告。

不同于雅居乐和恒大这样的地产巨头较早布局,广州老牌地产商粤泰股份(600393)在去年开始涉足运动小镇。

2018年5月,粤泰股份与郴州市北湖区政府就“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投资意向书签约。据郴州官方资料显示,去年11月该项目已经公示完毕,目前已经进入前期筹备阶段,预计不久后正式开工。郴州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中国体育总局公布的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郴州市政府官网公开资料显示,郴州市北湖区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位于保和瑶族乡小埠和花园村,规划用地约4500亩。而粤泰股份投资的湖南·郴州“仙岭楚境”文旅小镇已经开工。目前,粤泰股份在湖南郴州有仙岭湖、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华泰城等项目。

在探索进军特色地产方面,粤泰集团早已开始谋篇布局。2016年粤泰集团首次试水,联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广东首家国际医学中心宝瑞国际医学中心。此后,粤泰集团相继在湖南郴州、海南海口等地打造健康养老地产项目。粤泰股份表示,粤泰集团未来将持续发力,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不断探索,打造全龄健康社区,探索融合健康、休闲、养生、度假多种社区发展模式,提升居住品质与服务,通过业务多元化规避未来住宅市场利润持续摊薄的风险,挖掘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校友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刘力看来,地产向体育小镇“突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消费升级、文旅产业与体育的融合、地产产业自身的转型需求。体育产业近期内生存发展,必须要依托于旅游,并与地产紧密结合,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地产是体育产业落地的载体。房企主要是作为投资建设主体,目前体育产业市场是个蓝海,就看谁动作快。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