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家信托公司因违规通道业务被罚

2019-10-11 09:23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两家信托公司因违规通道业务被罚

日前,因“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北京银保监局分别给予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40万元、70万元行政处罚罚款。

随着传统的通道业务受限,信托公司纷纷转型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为防控风险,同时更好地让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44号),对信保合作相关内容做出具体规定。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银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扩大“保信”合作范围有利于为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导向,有利于限制不合理、不合规的投资业务开展;明确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信用增级安排不得由金融机构提供,有利于打破金融机构刚性兑付;明确基础资产投资范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信托公司在非标资产方面积累的行业优势,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

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通知》要求,“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不得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受益权”。此外,相关规定还包括“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在信托合同中明确约定权责义务,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信托公司管理资金信托聘请第三方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应遵守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不得将主动管理责任让渡给投资顾问等第三方机构,不得为保险资金提供通道服务”等内容。监管部门明确要求“信保合作”不应从事通道业务。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强化对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业务监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