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火爆,打开休闲小镇发展新蓝海

2019-10-10 08:52

与以往“十一”黄金周,今年长假之前,国家体育总局等部位发布了“2019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消费也成为国民出行的新宠。而9月以来,国务院办公厅更是出台两份顶级文件,力挺体育相关产业,并提出要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样板。有券商表示,体育+文旅产业值得布局。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粤泰股份(600393)及中南建设(000961)等已经涉足运动休闲小镇业务。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体旅融合发展,探索将体育旅游纳入旅游度假区等国家和行业标准。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而9月初《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更是透露了体育+文旅产业的机会,该文件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定期测评,实行动态调整,打造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小镇样板。

华创证券指出,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目前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2%-3%成长空间巨大,预计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超5万亿元,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潜在市场空间大。

长江证券曾表示,从全国来看,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产生12~15万亿以上的投资额。特色小镇兴起背景下,文旅类休闲特色小镇将最先受益。建成后的特色小镇如果能够形成利润生产中心,带动片区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目前涉足休闲小镇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中,房地产企业因具备先天的运营开发、资源等优势成为绝对主角。

粤泰股份(600393)在郴州有仙岭湖、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华泰城等项目。2018年5月,粤泰股份与郴州市北湖区政府就“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投资意向书签约。

郴州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中国体育总局公布的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郴州市政府官网公开资料显示,郴州市北湖区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位于保和瑶族乡小埠和花园村,规划用地约4500亩。规划分为五大板块、三期建设,包括体育教育板块、体育康养板块、体育旅游板块、体育地产板块及体育用品产业板块,规划建设可承办各大国际体育赛事、省运会等赛事的康养休闲型体育特色小镇。

与粤泰股份相似的是,中南建设近期也在发力体育产业。今年9月30日,该公司公告称拟购买控股股东中南控股持有的中南珂缔缘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中南产城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南建设参与海门足球小镇项目开发。海门足球小镇作为江苏省首批入围创建名单的25家省级特色小镇之一,以中南珂缔缘足球俱乐部为核心,是集足球赛事、训练、体育智造、健康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的运动主题特色小镇。公司8月在海门获取两宗地块,项目位置皆比邻足球小镇,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22.1和9.3万平。

东方证券认为,公司本次股权收购体育资产一方面将推动上述足球小镇配套地块的开发,另一方面省级运动主题特色小镇的打造填补了公司在特色小镇业务方面的空白,有利于培育新的业绩增长极。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