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未来对二维码支付降维打击 金冠股份前瞻布局领跑

2019-09-30 13:53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字货币未来对二维码支付降维打击 金冠股份前瞻布局领跑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因具有极大的便利,已经很大程度上替代了现钞,不过,也让不少用户以牺牲了个人隐私作为代价。而与之相关的二维码支付还存在安全问题,也让市场非常期待有可行的解决办法,目前正在前瞻布局的上市公司也得到了资金青睐,如A股数字货币第一股金冠股份(300510)因连续大涨而频频登上龙虎榜,亚马逊测试手掌支付替代二维码,汉王科技(002362)上周五涨停。

  二维码支付痛点多,巨头探索解决之道

支付宝和微信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为个人支付提供极大的便利,堪称支付领域的革命,以至于很多人出门不再带现钞,不过,相比现钞,使用第三方支付,很难避免支付信息被记录,个人数据信息也因此存在泄漏甚至盗用的风险。

目前很多国家的政府或巨头公司都在探索全新的解决办法。据外媒报道,近日亚马逊的工程师正在悄悄测试可识别个人手的扫描仪,以此作为店内购物结账的一种方式。其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全食超市推出这种技术。知情人士称,手掌静脉、掌纹识别具有固定性和唯一性,使用周期长,易于接受推广,与其他生物识别方式比较,手掌识别在安全性、便捷性方面有着突出优势,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商业化前景可期。

A股上市公司中,汉王科技正在积极拓展虹膜、指静脉、掌纹等其他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9月27日,汉王科技涨停。

  金冠股份借数字货币解决支付隐私难题

而目前更主流的解决路径,是通过数字货币等全新的技术,一方面,规避数据隐私被盗用以及支付安全的风险,中国央行多名官员在发表数字货币的观点时,已经肯定了数字货币在这方面的重要价值。

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为商家减少一笔数目不小的手续费。有专家表示,只要多一条数字钱包收单的路,支付宝和微信就没法依靠垄断地位随意定价了。

目前,在Facebook将推出数字货币Libra的巨震下,多个主流国家、国际巨头等在抢先布局,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数家公司具备“数字货币”概念,但多为从事挖矿机、数字钱包等非核心业务。

目前进军该领域的金冠股份(300510)因其合作方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互公司”)发行了数字货币,而成为A股数字货币第一股。

近期金冠股份(300510)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表示,根据移互公司的反馈,移互公司是去中心化大数据经济数字货币Measurable Data Token (MDT)的技术研发、市场运营公司,MDT由新加坡 Measurable Foundation 基金会发行,目前在数家知名数字货币交流所流通,可与其他主流数字货币 BTC、ETH 及 USDT 进行兑换,目前不支持与国家官方货币进行兑换。

9月21日,金冠股份(300510)与移互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助力金冠股份新能源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及底层技术升级换代,从传统技术向区块链、大数据及 AI 迈进。在新能源充电网络获得成功经验后,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并扩大业务场景,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移互公司是区块链驱动的另类数据服务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脱敏聚合千万消费者百亿级真实消费数据,为投资人、品牌输出即时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及消费群体画像。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构建可匿名溯源的去中心化大数据生态,在用户隐私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对于电网相关的数字货币,金冠股份此前曾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正与新的合作方MDT公司探讨。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