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

2019-09-29 09:12 千龙网

9月27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了《中关村企业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中关村管委会、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协会多位理事、中关村多家新三板企业董事长等结合报告热点和本年度公司成长状况与现场多家媒体进行互动。

《报告》聚焦于新三板的深化改革,对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创新能力及行业分布等状况进行了全面研究与分析,客观呈现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此外,《报告》对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科创潜力进行了专题分析,结果表明,中关村园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科创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较强的科创行业属性和科创竞争力。

通过对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数据的深入研究,得出结论如下:

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受宏观经济波动及新三板市场摘牌常态化的影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有所减少,整体挂牌企业的总营收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但是从2017-2018年连续两年持续经营的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盈利状况来看,连续经营企业的营业收入仍保持稳步增长,但整体盈利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营业收入为2393.16亿元,同比下降1.17%,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7.37%。2017-2018年持续经营的1160家挂牌企业在2018年营业收入为2281.53亿元,同比增长12.40%。其中,41%的企业连续两年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且135家企业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由此可见,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因为企业总数

减少,而非存量企业经营不善所导致,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

图片1

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长,创新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经过2017年研发总费用和平均研发费用的首次下降后,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又迎来了回升,整体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

图片2

在创新产出方面,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365件,专利授权量首次达到2144件,作为含金量最高、审查环节最严格的发明专利,其申请量和授权量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1454件和508件。

图片3

持续经营企业应收账款上涨,企业回款压力有所增大

2018年底,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应收账款为596.64亿元,企业平均应收账款为4875万元,同比上涨7.90%。2017-2018年持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合计573.51亿元,同比上涨7.23%。连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5%,其中有三成以上(363家,占比31%)的企业应收账款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0%以上。由此可见,2018年中关村持续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压力仍然在持续上涨,尤其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对大客户依赖程度较高的小企业回款会更为困难。

结合调研了解到,造成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应收账款连续上涨的原因各异,其中不排除有个别企业为扩大市场占有率,主动为客户延长账期的情况存在,但更多的是受2018年整体经济波动影响,部分大企业回款速度变慢,个别政府部门、国企央企拖欠中小型民营企业账款等情况,导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三角债”的问题突出。

此外,2018年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Top30榜单亦在会上同时发布。结合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特性,研究团队从创新表现、创新驱动、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治理能力六个维度构建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评价指标体系。上榜企业有:中科软、智明星通、神州优车、海鑫科金、用友金融、颖泰生物、华清飞扬、优炫软件、合力亿捷、九恒星、现在股份、阿尔特、柠檬微趣、圣博润、铁血科技、原子高科、国源科技、中际联合、映翰通、北教传媒、随锐科技、捷世智通、中兴通科、星立方、睦合达、国联股份、交大思诺、中建信息、汇元科技、亿玛在线。

从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连续六年多的发展情况来看,和全国新三板市场面临的情形一致,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市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所不同的是,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研发费用及研发强度却持续攀升,表现出较强的科创潜力。在此状况下,建议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坚定信心,扎根本业,用匠心精神打造企业的核心产品、核心技术,规划好企业自身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积极抓住市场机遇,发展壮大企业规模,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推动企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也期待相关政府部门继续深化改革,在完善交易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新三板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社会、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