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产业经济发展蓝皮书(2018-2019)——聚焦高精尖》在京发布

2019-09-25 15:35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9月25日,北京市首部全面展示产业经济发展的年度力作产品《北京市产业经济发展蓝皮书(2018-2019)——聚焦高精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 年,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2.5 万家,增长 25%,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 199 家。独角兽企业 80 家,居全国首位。

蓝皮书指出,目前北京的十大高精尖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截至 2017年底,北京十个高精尖产业实现总收入 30065 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劳动生产率达到 40.8 万元 / 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 8.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产业创新动能加快积聚,工业和信息服务业大中型企业期末有效专利数分别为 2 万件和 1.2 万件,同比增长 33.5% 和 16.3%。

据统计,2018 年,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2.5 万家,增长 25%,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 199 家,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 10.5%。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超过 5.8 万亿元,独角兽企业 80 家,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达到 1 万亿元,金融、科技、信息等优势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 60% 以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任世强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日益复杂,新时代背景下首都北京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时期,北京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坚决按照中央对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眼界,在更高的层面上谋求发展。在坚决完成疏解不符合首都城市定位的产业的同时,集全市之力集中推动发展高精尖产业,是新时期北京的重大战略布局。在北京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重要时期,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编制出版了这本蓝皮书,记录下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足迹。

本次发布的《北京市产业经济发展蓝皮书(2018-2019)——聚焦高精尖》共收录文稿24篇,20余万字,包含总报告、产业篇、区域篇、案例篇和专题篇五部分,以详实的数据资料、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对产业、区域发展现状与态势进行了总结、归纳、分析和预测,同时选取了产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典型案例,展现了领域内专家对产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真知灼见。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内容详实、数据丰富,有观察,有分析,有问题,有思考,是一本可以为本市各级政府、兄弟省市、研究机构、学者、企业和关心北京发展的社会各界提供全面、权威、系统、详实解读了解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信息的参考书和工具书。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