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山乐水乐民生 中阳水务让沙湾百姓喝上廉价水

2019-09-16 02:19 人民网

来源标题:乐山乐水乐民生 中阳水务让沙湾百姓喝上廉价水

四川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乐山有世界级遗产三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也汇聚于此。

近日,媒体走进乐山,了解到在这乐山乐水之地,有一家小微企业——乐山市沙湾区中阳水务有限公司,坐落于大渡河畔、郭沫若故里,是沙湾区唯一的专业性供排水企业。2002年,四川省乐山市沙湾供排水公司改制,中阳水务将原乐山市沙湾供排水公司人员工资问题、财政补贴问题全部解决,不但替政府排忧解难,还平均每年向政府交税费一百多万元。

进驻沙湾伊始,中阳水务就投资260万元对德胜大道等供水管网进行改造,避免了正在发展中的大钢重型车压坏管道,受到区委及政府表扬。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沙湾城市主管干道从原来的12公里发展到58公里,用户由原来的8605户发展为27000多户,中阳水务依然一丝不苟地将清澈甘甜、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输入千家万户,并且水质合格率、安全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沙湾经济不断腾飞,新企业不断增多,用水量不断增加,中阳水务服务从未懈怠,受到了老百姓的夸赞。中阳水务经历过水灾、雪灾、地震、泥石流、冰雹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在没有任何外援帮助下,中阳水务人克服种种困难,确保正常供水。

要保障沙湾人民饮用水安全,硬件投入必须跟进。据悉,中阳水务先后总投资5000万元使沙湾供水管网焕然一新。2013年下半年,中阳水务为改善沙湾城区广大人民的饮用水质量,着手对公司水源取水口实施安保工程,投资130多万元,将原来由玉溪河地表取水改为引二峨山地下裂隙水,新修引水管道渠1公里多,并投资230万元新修1座2000立方全封闭储水池,做到了水源从取水口至生产厂全封闭管理,确保了水质的稳定与安全,受到监督部门称许。

为了改善服务窗口,提高服务质量,中阳水务又投入30多万元对收费点、收费大厅、办公区实施形象工程,使原来拥挤的收费大厅变得宽敞明亮,办公区窗明几净。按沙湾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总投入1500万元左右对沙湾城区旧管网进行改扩建工程,彻底解决周边水压不足问题,满足沙湾区未来15年发展规划要求。

中阳水务遵循“老百姓的事大于天”的理念,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沙湾人民饮用水质量安全。2007年,投入30万元购置大功率康明斯发电机1台,确保每年因电力检修而不停水。

为了这一目标,中阳水务先后投入500万元对制水厂进行技术改造。新建400立方斜管沉淀池1座,500立方清水池1座。新购入全电脑控制二氧化氯发生器2台,在线流量计4台,进一步提高沙湾人民饮用水质量和安全保障。

多年来,中阳水务荣誉墙上挂着百姓的信赖和政府的肯定。

17年来,中阳水务不负政府重托、无私奉献,沙湾区公共事业用水几乎全免费供应,中阳水务直接为政府承担了4750万元,并且17年未调水价,从2003年至今,中阳水务只收1.42元/吨,廉价供水让利地方并惠及沙湾区每一个老百姓。

中阳水务十分关注沙湾民生问题。2015年,位于沙湾镇农场村第五组,因地处偏远,多年来一直饮用大渡河地下水,水质差且发臭。据村民反映,因为常年吃这种劣质水导致许多村民染上了疾病。中阳水务领导了解到此事后,立即派出专业人员现场勘测及时拿出施工方案,并立即付诸施设,用最短的时间无偿为农场村5组村民安装完成供水管道数百米,使5组村民用上了高品质的生态自来水。

2017年3月20日,沙湾区农场村干部和5组村民代表满怀感激,来到沙湾区中阳水务办公楼,送上两面锦旗,锦旗上绣着“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另一幅绣着“心系百姓,造福一方”。

中阳水务非常重视社会弱势群体,自2002年起,每年春节前夕都要带上慰问品到沙湾各社区慰问特困低保户。中阳水务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参与各项社会活动,上街宣传用水安全知识、环境保护知识等。中阳水务为沙湾文化事业献计献策,赞助协作举办了“我爱家乡”赞美山水为题的“中阳杯”散文比赛,策划、赞助郭沫若书画院开展“吾乡吾土”创作,倡导热爱家乡,歌颂新时代。

2017年新年伊始,中阳水务为了保证沙湾城区饮用水质量,再次投入70多万元对水源保护区拦水坝、引流渠实施改建工程。至此,沙湾城区的饮用水质更上一个台阶。

为响应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2008年,中阳水务开建了一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年亏损近200万元,但依然坚守,保质保量处理生活污水,花园般的厂区为沙湾区争了荣誉。

国家和社会力量不断投入,使沙湾区从往日的脏乱差到今天的繁花似景,沙湾的巨变离不开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们投资开展除烟、除尘、排污等公益事业,沙湾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成功运行,密布整个绿化带地下的优质污水干管抵住了暴雨、洪水、泥石流,从未发生塌陷、管涌,使得沙湾城区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好改善。密闭全城的地下污水管网取代了之前的明沟排放,过去蚊虫苍蝇四处横飞,污泥浊水到处横溢,沙湾民众曾经苦不堪言,自从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行,这些现象早已不见踪影。

中阳水务工会主席何虎受访时表示,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城市的保姆,中阳水务一直坚持良心为民,我们对老百姓好,老百姓会让我们更好。(马可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