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润华夏” 翡翠文化艺术展在北京工美博物馆展出

2019-09-11 11: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0日,由广东省四会市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的“玉润华夏”首届四会翡翠文化艺术节的国庆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四会的非遗传承人、玉雕师们纷纷敬献佳作,一批弘扬爱国文化的玉雕作品在北京工美博物馆展出,彰显了玉雕大师们“爱我中华,推陈出新”的设计理念,和“传承为根,发展为本”的创作原则,呈现出一批让人耳目一新的玉雕精品。

图片1

作品《红色记忆》 材质:翡翠

艰苦奋斗,不畏强敌,使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品展示了一代伟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浪漫情怀。       

图片2

作品《父亲的军鞋》 材质:玛瑙

作品构思巧妙,独具匠心,新中国创建者们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跃然眼前。玉汝于成,带来的是岁月永恒的回忆。谁读得懂,谁便领悟了生命里最深沉的意义。

图片3

作品《最可爱的人》  材质:翡翠

作品取材于一块墨绿白三色的翡翠材料,底色以墨绿色为主。作品刻画出两位年轻战士在边防执行任务的景象:冰雪染白了战士的绒帽。狭窄的哨位上,战士们全神惯注警视前方,完全忘却了环境的恶劣,部分躯体甚至和冰雪融为了一体。悬崖上的松树被厚厚的冰雪压弯了腰,但苍翠的针叶依然迎风招展。

作品运用了圆雕浮雕镂空雕的技法,粗细结合,错落有致,小木屋的屋顶更是保留了原来的玉石皮壳,以形取形,完美地演示了不雕而雕的高超技法。一台老式的手摇式电话,隐喻了作品所表达的年代。两只鸽子更是象征着战士们对和平的热爱。

图片4

作品《雪中送炭》  材质:翡翠

作品《雪中送碳》的作者,秉着爱料、惜料的创作原则,对材料中不同色彩的合理设计与使用使得整件作品的视觉效果栩栩如生。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观察入微和深刻体验,让真实浓厚的生活气息融入了玉雕作品中。

图片5

作品《白头偕老》 材质:翡翠

以浓郁的民间气息和拙朴的艺术形式,用写实手法刻画了一对恩爱老人相互掏耳朵的形象,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神态安详自在。日常生活中的生动细节,被雕琢出岁月磨洗的平静与幸福,把 “白头偕老”这朴素的愿望,化作生生世世的真实。

图片6

作品《红莲绽放》 材质:翡翠镶嵌

古贤说:玉不琢不成器。本次艺术展显示了玉雕师们的精湛工艺,他们在长期对翡翠解剖、研究、琢磨、实践之后,非常注重调出翡翠的“种、水、色”,于构思设计时运用“温、良、恭、俭、让”的传统思想,于雕刻时运用“色、透、均、型、工”的经典手法,做到“材、心、工”三法高度统一,最大程度地呈现翡翠的天然价值和工艺美,突出映照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祖国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图片7

北京工美博物馆展区实景

据悉,本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翡翠文化艺术展”于9月10日起在北京工美博物馆——首届四会翡翠文化艺术节上有专门展区,供来宾鉴赏品析,展览持续到9月16日。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