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京东联合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东莞成为新热门城市 小城市毕业生更能花钱

2019-09-06 10:1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哪里安家,选哪个行业,这是毕业生们每年都要面对的问题。9月5日,职业成长平台脉脉与京东联合发布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有了新发现:虽然在就业地域选择上,一线城市仍是首选,但城市群经济的发展正让东莞这样的新兴城市脱颖而出。职场打拼不容易,一线城市职场新人的在线消费力反而不如三四线城市。不过,不少“早熟青年“们已经开始为未来投资。

“选择比努力重要的观点日趋流行,但在职场发展要做出正确的选择,需要具有敏锐捕捉外部趋势变化的能力。”脉脉联合创始人兼CMO胡琛解读说,“本次报告发布正是希望通过对当下就业选择城市及行业的趋势和热点,帮助职场新人们看清方向,从变化中定位自己的机遇。”

脉脉拥有超过8000万职场用户,而京东主营的零售业务已拥有超过3亿活跃用户,广泛渗透一到六线城市,通过对两家平台用户就业选择、职业发展及消费中的相关行为进行大数据挖掘分析,形成《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旨在为职场新人的成长提供指南,促进企业与人才的高效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为促就业、稳增长建言献策。

一线城市吸引力强势,教育力压金融位列热门行业第二名

报告中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稳居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前五,且短时间内,没有发生改变的迹象。

但在一线城市们身后,一些变化已经悄然发生,成都的排名一直在稳步上升,从2016年的未上榜,到2017年第十、 2018年第八,再到2019年的第七,成都正在逐步成为年轻人择业时的新的热门选择。另一个取得突破的城市是东莞,2019年第一次上榜便跃居第六名,仅次于北上深广杭。

脉脉数据研究院认为,人才的高效流动有助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与”城市群经济“是一些二线城市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

成都是一个典型的受惠于创新发展的例子,作为西部中心城市,近年来科技互联网等产业发展迅速,生活氛围也备受年轻人推崇。

城市的选择也一直是脉脉用户热议的话题,在职场人眼中,成都俨然已是“新一线城市“的代表。

”成都的发展非常之快,不经意间已经成为一个一线城市了,但发展快的同时还是一个比较悠闲的城市,会玩、会耍、会吃。“一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工作的脉脉用户说。

而位于珠三角城市群的东莞,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与深圳的融合发展中,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人才。华为、OPPO等企业在东莞的长期布局,更是将一批高素质科创人才引入其中。

“城市物价总比相邻的平,适合外来人士安居,现在广州、东莞、深圳全相连,地铁又通了,大湾区中心地带。“在东莞经营贸易公司的李先生在脉脉上说。

在行业吸引度上,互联网继续保持强势领跑,教育培训行业则连续第二年超越金融,成为热门行业第二名。医疗医药行业吸引力排名逐年上升,贸易零售行业在2019年首次进入热门行业前十。

在大城市要省着花 一线城市毕业消费力弱于二三线城市

如果你依然对“90后”、“95后”抱有“能花钱”的印象,那么这一届步入社会的“小鲜肉”,可能会与你的想象大相径庭。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对在校生、毕业一年及两年的职场新人在线消费水平对比发现,人均消费金额上,一二线城市甚至被三四线城市反超。总体看来,选择一线城市打拼的毕业生,消费谨慎,在二线及以下城市生活的毕业生,消费更显宽松。

对比最受毕业生欢迎前十城市的在线消费数据,深圳毕业生在毕业后人均在线消费额提升最明显。东莞、成都和重庆等城市的毕业生,毕业两年后人均消费额稳步提升。相比之下,北京、上海、杭州的毕业生却越来越节省。

具体到消费领域,报告显示,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两年里,在健康、打扮、饮食方面的消费都有所下降。相反在旅游出行,购买成熟昂贵的珠宝首饰以及理财投资方面的花销却逐年上升。许多职场人,毕业后便开始过着断舍离的“一箱人生“,减少行李,轻装前行,服饰鞋履类商品的消费,毕业后第一年仅为在校期间的77%,而理财金融类的支出,毕业后第一年是在校期间的1.23倍,毕业后2年更是在校期间的1.59倍。

“新一代年轻人不是不花钱,而是学会把钱花在刀刃上了,金融理财支出连年上升,说明他们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以及个人成长都有着长远的打算和规划。”脉脉数据研究院把这类职场新人称之为“早熟青年“,在高竞争压力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们,很多都已经早早布局,抢占先机,开始为明天投资。

职场也是“学习场“。对比了农林、医学、法律与金融四个专业的毕业生的图书消费,报告发现,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类书籍已经成为”当代通识“,在四个专业毕业生的选择热度中,均排行前三,农林专业毕业生们,对于电子商务的热度尤其高。以治病救人为使命的医学专业毕业生们,对人际与社交类书籍青睐有加。

“如何花钱也决定了一个人的成长,有长远眼光的职场新人,会把消费当做对职业成长的投资。“被问及职场新人该如何规划职业发展,胡琛建议,”内炼职脉,打造更好的自己,外修人脉,连接更好的机会。 “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