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核心资产面临“被破产重整” ST中天新主掏钱自救却遭冷箭?

2019-09-06 11: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核心资产面临“被破产重整” ST中天新主掏钱自救却遭冷箭?

ST中天孙公司江苏泓海被挂上拍卖网,以10亿元的底价公开征求重整投资人。“这是背后放冷箭!”昨日,ST中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方面一直在寻求积极自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管理人在并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公开在网上挂牌竞买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资格。

ST中天旗下的一块核心资产有可能保不住了!9月5日,公司披露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能源收到其子公司江苏泓海破产重整投资人拍卖的告知函,管理人已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资产交易平台发布拍卖公告,以10亿元的底价公开征求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

“我们事先完全不知情,他们(破产管理人)没有任何告知就在网上公开挂牌了,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开了协调会,以备忘录的形式达成了一致意见,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昨日,ST中天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他甚至发出“相煎何太急”的感叹。

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此次拍卖也已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交易所在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询问并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江苏泓海引入重整投资人的意图,并要求公司全面评估破产重整对公司造成的业务及财务影响。

江苏泓海公开征求重整投资人

江苏泓海的重整问题已持续了几个月。今年5月30日,ST中天曾发布提示性公告称,5月23日,公司收到孙公司江苏泓海发来的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公告、决定书等文件,申请人江阴建工集团以被申请人江苏泓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约1060万元,且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当地法院申请对江苏泓海进行破产重整。江阴市人民法院于5 月23 日裁定此破产重整一案,同日指定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为江苏泓海破产重整管理人。江苏泓海即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ST中天当时的公告就充满了疑惑。据披露,公司接到裁定书后,立即组织相关负责人全面开展自查工作,核查江苏泓海破产重整相关事宜。江苏泓海及法定代表人及管理层,称在收到此裁定书之前未曾接到相关江苏泓海破产等事宜的通知和告知书;公司在被告知此裁定结果前,未曾收到任何相关文书。公司管理层也从未讨论过江苏泓海破产等相关议题。

简言之,这是一次公司高管团队和主要股东均不知情的“被破产重整”。公告称,公司前期对申请人申请破产重整事宜尚不知情,公司正在对此事进行核实与自查。

根据最新的公告,江苏泓海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已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资产交易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将于9月18日10时至9月19日10时止(延时除外)对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开展竞价活动,起拍价为10亿元,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和法人均可参加竞买。

据公告,此次竞拍旨在确定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并将成交价款输入江苏泓海,妥善解决江苏泓海的债务清偿及项目后续建设事宜,挽救江苏泓海。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即为重整投资人,将按法院批准的重整计划获得江苏泓海部分或全部股权,涉及的江苏泓海财产包括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其他应收款等。

进一步查询,江苏泓海于2013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3.33亿元,青岛中天能源持股50.03 %。该公司主要负责投资运营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LNG储配站项目,该项目包含2座8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气化外输设施,设计年周转LNG量为200万吨。

控股股东坚称不知情正积极自救

“这是背后放冷箭!”昨日,ST中天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了解到江苏泓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公司方面一直在寻求积极自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管理人在并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公开在网上挂牌竞买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资格。

据介绍,8月26日,在江阴市法院四楼的民二庭会议室,应破产管理人之邀,江苏泓海的全体股东到场协调,并以备忘录的形式达成一致意见,全体同意青岛中天能源主导的和解方案,管理人的负责人金炎律师也签字确认。至此,相关各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正在与债权人寰球工程保持紧密接触,积极商谈的过程当中。之后,应管理人的要求,青岛中天能源已将2000万元的和解保证金支付到了管理人的账户。

“江苏泓海全体股东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大股东青岛中天能源已经牵头与各主要债权人积极和解协商,并已经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为什么还要挂牌寻找新的重整投资人?”ST中天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提出了五点理由:第一,江苏泓海按照立信的审计报告,净资产为正,没有资不抵债,达不到破产的标准;第二,江苏泓海的母公司青岛中天能源已经获得森宇化工10亿元的现金注资(董事会已经公告,只待股东会通过就实施),实力进一步加强,债务覆盖完全有保障;第三,江苏泓海的所有股东已经同意自救重整方案,并得到管理人代表的签字确认;第四,江苏泓海的绝大部分债权人已经同意江苏泓海的自救方案;第五,青岛中天能源已经向管理人账户支付2000万元的和解定金。

据介绍,对于破产管理人的举动,江苏泓海控股股东青岛中天能源十分不满,已经向法院提出关于撤回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拍卖的申请,请求法院同意由管理人立即撤回重整投资人拍卖公告,并给予15天以上的和解延长期。

“受上市公司流动性短缺影响,江苏泓海江阴LNG接收站项目进度虽稍有延迟,但远未达到破产重整条件。”ST中天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公告,至2019年5月23日,该项目主体工程LNG 储罐区及配套设施施工完成至总进度的89%。至2019年6 月30 日,江苏泓海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26 亿元,总负债为3.41 亿元,净资产为3.85亿元。

核心资产能否保住?

从双方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争夺江苏泓海的控制权已成为整个事件的关键,最终的利益落点则在江阴LNG接收站项目。

据查询,该项目是ST中天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LNG储配站项目是江苏泓海拟建的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项目的核心部分,计划投资15.48亿元,据经济效益预期,该项目建成后,江苏泓海的年均利润总额将达到3.07亿元。

争夺的背后,则与ST中天自身遇到的危机有关。据ST中天2018年年报,去年下半年,公司现金流出现重大流动性问题,国际原油贸易和国内LNG 贸易由于资金短缺暂时停滞。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6 亿元,净利润为亏损8.01 亿元。

然而,ST中天已经有了新的话事人。据披露,今年7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全部2.19亿股、实控人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全部3638万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森宇化工合计持有ST中天2.55亿股、即18.7%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实控人。此后,森宇化工签署协议拟向全资子公司青岛中天提供借款和增资,两者合计10亿元。

掏了钱的森宇化工显然不甘心这块优质的LNG资产落入他人手中。在交易所的问询函中也提到,当前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向公司提供借款并向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公司有无解决江苏泓海债务危机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这块LNG资产,森宇化工还愿意接手ST中天吗?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