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世界·共话未来”

2019-09-05 09:40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联世界·共话未来”

《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9)》 发布会暨智慧互联产业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年来随着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逐渐加快。进入2019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重大利好政策,科创板的推出、5G投入正式商用,到近期央行颁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期。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拉动产业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还在更广阔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促使产业大变革的时代到来。

在此背景下,8月29日,由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亿欧公司协办的“智联世界·共话未来”《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智慧互联产业投资研讨会,在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召开。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院长万建发先生、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笠女士,著名院士专家、企业领导出席。

建投华科总经理单学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建投华科作为中国建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的平台,以国家信息技术升级和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为投资主题,重点关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投资机会。目前已有的投资组合,行业覆盖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人工智能、5G、半导体、信息安全、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投资阶段包括从A轮到Pre-IPO的全周期。

同时,作为一家国有投资机构,建投华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方面坚持在重点产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产业地位重要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布局,连续布局,形成产业桥头堡,构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投资生态。另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继续加强行业研究,重点关注国家短板的战略产业和核心技术投资标的,以专业审慎的投资人精神助力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先生就材料与科技做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我国材料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问题,他指出新兴企业和传统企业应当共通互融,无论是互联网、传感器、还是卫星,想要性能更高、更快,都离不开材料的支持,传统产业的发展是支撑,是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张维岩先生围绕科技创新的理解与认识发表主题演讲,从一名科学家的角度,分享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理解,投资与科学技术研究成熟度的关系,生动分析了深刻理解需求对创造颠覆性技术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先生围绕人工智能芯片的未来——智能摩尔之路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虽然在物理层面和信号层面都受到物理规律的制约,看似已接近极限,但在信息层面的技术创新还远没有达到极限。下一次信息革命的关键在于:通过进一步借鉴人脑智慧机制来研究新型人工智能计算方法,达到进一步提升信息处理的“性能/功耗价格”比的目标。

建投华科董事总经理戴燚在活动中发布了《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9)》,这是建投华科连续第四年研究出版该《报告》。《报告》主要从产业特征、技术演进、投融资概况及相关细分领域应用等方面对智慧互联产业进行研究,在前三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之上邀请著名院士专家、一流企业家、创业者以及研究机构参与编写,从产投研三种角度对行业热点进行解读。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先生讲述了自己在成功创办猎豹移动之后与航天结缘,再到二次创业的故事。他讲到,未来网络就像阳光、水一样,是底层需求,航天科技能够通过卫星的方式,加快链接部署以及链接的速度,在5G网络建设、物联网建设等场景下会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银河航天希望让5G卫星连接地球每个角落。

圆桌讨论以“智联未来——变革与机遇”为主题,探讨智慧互联的过去、现在、未来。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时代凌宇董事长黄孝斌、慧智微电子COO郭耀辉、云晖资本合伙人朱锋、建投华科董事总经理戴燚、建投华科投资执行总经理张开宇参加讨论。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建投”)是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以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建设文化强国、服务消费升级、助力民生改善为使命,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资本回报,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投华科”)是中国建投的成员企业,以国家信息技术升级和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为投资主题,重点关注信息技术产业,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以技术领先或市场领先的企业为投资发展重点,优先在产业链的核心价值创造、关键资源等环节进行投资布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