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五大行中首个理财公司发出“英雄帖”

2019-09-05 09: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银理财17个部门虚位以待 最高职务为部门副总经理

随着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先后开业运营,业内关注的人才招聘工作同步开展。9月2日,中国银行官网发布关于中银理财公司2019年社会招聘公告,17个部门大量岗位虚位以待,最高职位是部门副总经理。中银理财是五大行中首个对外公开社招的大行理财子公司,一些商业银行也已对外招聘,由此可见,理财子公司正积极进行人才储备,加大投研力度。

哪些部门招人?招多少?——  17部门招人,规模未透露

公开信息显示,中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从组织架构看,中银理财董事会下设人事薪酬委员会、风险政策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高级管理层下设产品管理委员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运营估值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等4个委员会以及17个业务部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银理财本次招聘的岗位涉及公司所有17个部门。除了综合管理部、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还各招一名副总经理外,其他部门均招聘若干经理和助理经理。除了活期理财交易工作地点在上海,集中交易室地点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其余岗位的工作地点均设置在北京。

虽然中行本次招聘公告中并未公布中银理财具体的社招规模,不过,有报道称,中银理财初期计划设置人员编制150人,目前人员配置还有二三十人左右的缺口。

各个岗位任职要求是什么?——  拥有金融方面资格证书优先

公告中每个岗位都对年龄设置了一般要求,除两个副总经理岗位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外,其他岗位均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除学历、身体、年龄等基本资格条件外,公告还对各岗位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

比如,财务管理部岗位要求具有金融或相关行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财务报告、税务管理等工作经验;熟悉财税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政策,了解资管业务监管规范;具有CPA证书优先。

信评与审批部要求“熟悉宏观经济政策,熟悉行业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行业、企业分析研究能力,具有化工、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背景和经验者优先”。

审计部要求,熟悉资产管理行业公司治理体系,熟悉资产管理类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及相关业务制度和流程;掌握审计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CPA/CIA/CFA/FRM等证书优先。

薪资如何?——  按照岗位和职级提供薪酬待遇

至于外界关心的薪酬激励问题,公告没有明示,只是称“按照聘任的岗位和职级提供薪酬待遇”。

中行董事长刘连舸不久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行坚持转型求实,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强化市场对标和价值创造导向。对经营型一级机构负责人实施“五年穿透式”长周期考核。加大薪酬激励,对金融科技、理财子公司等重点领域试点收益分享、市场化、投行化薪酬措施。

有中银理财人士曾透露,中行总行的总体态度就是希望子公司能有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因此薪酬激励会比商业银行更大一些,但考核和约束的压力也会相应大一些。

北青报记者在公开招聘网站上看到大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广告,从风险管控、IT技术、权益研究到筹备组负责人,各种岗位都有,标注的月薪大多是25000元以上。

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动静吗?——  多家机构正在积极储备人才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银理财是五大行中首个对外公开社招的大行理财子公司。虽然“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的理财子公司率先设立开业,但其人员招募多以内部竞聘为主。

自去年底开始,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就早已展开“揽人”大战,甚至连“一把手”也要从外部求贤。

6月19日,邮储银行公开招聘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董事长一职。去年底,邮储银行就通过其总行官网公开招聘岗位为总行资管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专业岗位。涉及资管业务的包括研究投资类、估值核算及运营类、产品研发及管理类等共8大类27个岗位。8月2日,上海银行官网也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招聘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此前,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包括固定收益部、风险管理部等14个部门的负责人等职位。同时面向光大银行体系内员工,招聘委托投资部等6个部门负责人等职位。

招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在微信公众号挂出多个招聘通知,招聘包括另类组合投资、策略开发经理等多个岗位。去年底,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招聘32人,涉及投资经理、投资研究、信用评估等12个岗位。

财经观察

理财子公司

招兵买马意在何处?

自2018年年底开始,银行理财子公司就开始“揽人”。

某国有大行资管部人士指出,一些银行的资管部主要负责标准化产品的投资和产品端的管理,而运营、市场营销、人力、品牌等职能可能分散在其他的部门。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除了专业的投资人士需要补充,其他的中后台职位也需要招人。

除了缺人,理财子公司还在“囤人”。

某银行研究员解释,过去银行理财主要借助类信贷和资产池的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在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搭建、全面的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的薪酬管理机制上都相对不足。未来决定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很大因素在于其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

银行作为间接金融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发行者,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者去一级市场“打新”,是一个突破。股权投资要求做相当细致的尽职调查,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有较好的前瞻性研究,对于风险要有精准的把控能力和配置能力。

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资研究、净值化管理、咨询服务等多方面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但公开招聘理财子公司负责人的还比较少见,这也体现对高精尖人才引进需求的迫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面对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未来理财子公司投资将更全面,以满足多样化、复杂化的客户需求。多市场、多领域、多品种的投研能力,将成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有分析称,作为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理财子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母行,具有很多天然优势。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有渠道优势,业务开展起来相对容易很多,此外银行较其他金融机构而言,最大的优势其实不在薪酬制度上,而是在于银行的平台比较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会吸引大批资管人士前来应聘。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