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金峰会在杭举行 找钢网卞骞:在市场低估区域,不宜过分悲观

2019-09-04 16:2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30日,由弘则研究与找钢网联袂主办的盛“弘材大略•百炼成钢”——2019年度黑金高峰会议在杭州举行。来自国泰君安期货、宏源期货、国投安信期货以及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700多位代表参与此次论坛。

弘则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沛,找钢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常辉,找钢网高级副总裁苏桂锋、找钢网副总裁童亚明,以及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笃慧,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卞骞等嘉宾出席。

与会嘉宾围绕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影响大宗商品交易逻辑的核心指标、如何把握行情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怎么从扑朔迷离的钢材行情中找到趋势?

卞骞认为,研判钢价走势的核心是对驱动、情绪和估值的分析。

驱动就是从供需以及库存中找到核心矛盾。今年的供应端根据找钢网跟踪的高频开工率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旺季过后高炉产量达到峰值,且电炉也从年前的低开工率直线上升到接近满负荷,所以在需求仍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逐渐体现出了供应端带来的市场压力,也体现在了旺季过后的快速累库上。所以在最近的阶段里,市场对供应是极为敏感的,行情就是跟着供应端变化。比如7月拉涨、7月底的下跌及8月底的下跌,都看了供应端的驱动。但是在当前,电炉有了明显减量,甚至高炉也在不断的灵活生产调配,供应端的压力阶段性缓解了,之后的行情要看需求端的变量了。

说到需求,卞骞认为从找钢网的微观数据及需求预测上来看,需求仍旧在保持非常旺盛的状态,所以旺季来临后,很难直接将钢材打穿高炉成本,形不成连贯的下跌,需要不断匹配供需来寻找新的方向。除了理性的供需数据找驱动外,找钢网也擅长观察市场情绪这种可以直接决定补库还是去库周期的指标,特别是找钢指数中的情绪指数已经在稳定的牛市周期中得到了验证。

另外,卞骞特别分析了估值在行动选择上的重要性,特别是期现结合,其本质上就是买便宜的卖贵的,所以在成本、利润等因素都是低估区域时,反而不用过分悲观。

下半年大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关于地产行业,徐小庆认为销量反弹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低利率,二是房价至少要有10%的下跌,才能重新释放购买力。

目前,降低利率对于销量的刺激还不够,地产低库存又会使得价格保持韧性,因此地产销量的下行还没有开始。但国家宏观调控具有灵活性,可以通过调控不同期限的LPR (贷款基础利率)来支撑实体部门且不刺激地产,以降低存量贷款的刚性支出。考虑到银行的风险溢价,只调LPR不调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概率较小,且考虑到地产周期,未来可能看到利率将维持低位。

另外,股票风格切换的核心还是地产周期,地产周期和产业周期两股力量一直交替运行,现在还是寄希望于第三轮产业周期中,高端制造业、产业的升级。

影响大宗商品交易逻辑的核心指标是哪些?

王沛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下半年大宗商品的交易机会不在于做空,而是应该寻找做多的机会。虽然处于经济下行周期,各国的PMI表现均不佳,但是在一年多的降息周期刺激下,经济未来可能企稳。

而回到国内来看,二季度的宏观补库周期到了三、四季度可能转为去库周期,化工品的价格可能会受到压制。对于黑色而言,测算的地产新开工增速在四季度大概有3%-5%增长,对应到螺纹钢的产量在340万-350万吨,目前是供需平衡的状态。螺纹钢期货01合约的贴水状态显示,未来应该再调整约20万吨的电炉供应,达到320万吨才能平衡。但是,如果产量真的到达320万吨,哪怕以最悲观的表观消费来看都是去库的,从平衡表的角度看,存在过度悲观的可能。

下半年钢铁需求的支撑点在哪里?

笃慧表示,黑色需求端的研究核心在于建筑业,而建筑业又由基建、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三部分构成。

对于房地产,笃慧依然保持乐观观点。总量研究要区分出长期结构性力量和短期周期性力量。房地产长期是人口城镇化等结构性问题决定,依然要遵循周期性均值回归的规律,但短期受到利率等因素较大。如果以之前的长期销售趋势线来看,2019房地产均值回归的压力需要下降20%-30%才能回到5年均值的标准,但是货币环境等因素导致远远偏离于周期合理位置,目前的地产周期的衰退还没有来临,依然处于繁荣状态。在销售绝对量依然是天量情况下,房地产低库存导致对地产投资依然有信心。到今年年底,预计施工端依然维持高位。

笃慧认为,今年钢铁行业的不利影响因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供给。虽说制造业没有大量的产能扩张,但供给侧环保限产放松,导致供给增量太大。进是需求、退是供给,行业由超高盈利向正常水平回归。对于铁矿石,他认为下半年供应能力会恢复,但由于其对整体需求依然乐观,不认为铁矿石会回到之前的低价格。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