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问题专家权威科普,白血病与之没有直接联系

2019-09-04 14:40 消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各种健康养生、医疗保健的健康资讯也备受大家关注,关于“甲醛引发白血病”的报道不时也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引发消费者的担忧与恐慌,那么甲醛与白血病真的有直接联系吗?为此,记者做了相关调查,专家表示,甲醛与白血病尚无直接联系。

甲醛在身边无处不在,是否真的能引发白血病?

据记者了解,甲醛是分子量最小的醛,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而在人们日常生活环境中,衣柜、橱柜、布艺沙发等家居用品也可能存在甲醛。科学研究发现,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血液中就含有1mM左右的甲醛,但作为一种氨基酸代谢产物,微量的甲醛并不会在体内积聚。

如此看来,甲醛在我们的周边无处不在,那么甲醛是否会引发白血病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表示,白血病的病因复杂,涉及环境污染、基因突变、电磁辐射、病毒等。关于室内甲醛污染与诱发白血病的相关性,还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既证明不了“甲醛污染导致了白血病,也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

我国知名大众健康媒体丁香医生也表示,儿童白血病跟装修污染无关。目前白血病的病因还不明确,没有证据表明和装修污染有关。重视装修污染问题是没错的,但不该让它来背黑锅。

专家表示,从医学权威论述中可以发现,甲醛与白血病并不存在直接关系。“缺乏科学依据的过分解读,容易造成社会恐慌,希望媒体及公众保持冷静,不必谈甲醛色变。”

伪科学报道切莫恐慌,甲醛问题如何正确看待、科学消除?

甲醛作为一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即使是装修后十几年的老房子也会存在,如果担心甲醛对人体造成影响,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方式进行改善。

据了解,目前解决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最好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勤通风。数据显示,开窗通风一小时,室内甲醛含量能有效降低90%。另外,在进行装饰装修、购买家具时,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选择无污染或者少污染有助于消费者健康的绿色产品,应选择有国家质量认证和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材料。

除了在材料的选择和日常生活习惯上,也可以借助一些除醛绿植和活性炭产品,例如小丽花、绿萝、吊兰、芦荟、虎皮兰对甲醛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另外,甲醛的沸点比较低,随着温度的升高,挥发量会逐渐增大,因而,室内温度高的时候,挥发变快屋内甲醛含量相对较高。甲醛释放出来后,就可以通过开窗通风、物理吸附以及专门治理等方法进行消除。

甲醛问题由来已久,但对于网络中的伪科学报道,要提高警惕,如果身边出现类似问题,要通过专家和权威机构进行了解。

专家表示,面对无从判断的网络流言,尽量不要参与转发与宣传,务必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盲目、不迷信,善用逻辑判断。各方也应该秉持谨慎的态度,客观的看待,不要制造社会情绪的恐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