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规范发展

2019-08-31 08: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商务部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规范发展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天,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提出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进口质量把控等措施,以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规范发展。

所谓“平行进口”,是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占比创近六年来的新高。但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国内部分省市已实行“国六”标准,以大排量为主的平行进口车受到很大限制。

《意见》提出,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已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的有关省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整改类别包含整车标志,照明、信号装置,车身及安全防护装置等。在产品质量上,海关要加强检验,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和排放标准等的车辆,不予进口;禁止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

同时,《意见》提出,对经国务院批复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整车年进口数量达到1000辆的,可在报备相关工作方案后,执行汽车平行进口相关政策,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自2014年10月起,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截至2019年7月底,各地试点企业累计平行进口汽车41.8万辆,剔除降税因素,大部分中高端车型价格下降15%以上,部分超过30%,平行进口车型超过200款,有50多款是国内没有的车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从月度走势来看,6月平行进口汽车共29039辆,6月同比高增长的原因在于,去年降低关税预期导致低基数,同时部分城市于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平行进口汽车无法满足国六排放,集中报关。

此外,从2018年至2019年平行车品牌结构来看,丰田是份额最大的品牌,2019年1至6月份额达44.5%,日产和奔驰位居二、三位,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1.2%。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