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发布报告: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5400亿,人员缺口3000万

2019-08-30 11:1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58同城发布《家政服务行业报告》,从家政行业发展史及产业链、家政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家政从业人员用户画像、家政行业集中度等方面,对家政行业进行了概述。报告显示,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5400亿元,涉及200多种服务,家政服务企业达到70万家,但集中度较低,规模以上企业占比20%,家政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88.6%的家政从业者来自农村。

5400亿家政大市场,养老看护服务增长最快

据《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从1983年开始,家政行业共经历了萌芽、开拓、高速发展和成熟四个阶段。家政服务行业产业链较为简单,家政工具提供商、家政培训机构和家政工作人员处于行业上游,家政服务公司和家政服务中介平台居中游,下游则是广大用户。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涉及细分产业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包括保洁、育婴、育儿、保姆等众多内容。

58同城报告还表明,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产业,先后部署了涵盖税收、培训、用地、信用体系、监管保障等方面的措施,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同时,人口老龄化和新生儿数量的稳定,使更多家庭产生了家政服务需求。不仅如此,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资本的活跃,家政服务市场也被极大激励,实现了蓬勃发展。

在上述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家政服务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和部分细分产业超速发展的趋势。58同城数据统计,2018年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到5400亿元,并将在未来5年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22年达到万亿市场。其中,母婴护理是占比最大的领域,但养老看护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领域。这意味着,“一老一小”是家政服务的主要对象,围绕孩子和老人的家政服务将持续保持高热度。

家政服务缺口3000万人

《家政服务行业报告》也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了群像刻画。据58同城数据显示,2018年,家政行业工作人数超过3000万人,预计到2022年这一人数将达到4000万人。不过,如此到的服务规模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家政服务的供需缺口达到3000万人。

此外,我国家政从业人员普遍来自农村,这一比例接近88.6%。同时,家政从业人员年龄偏大,80后新生代从业人员不足20%。与此同时,家政从业者文化水平也普遍偏低,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由于家政服务行业对劳动者的专业知识技能要求不高,进入门槛低,因此造成从业人员结构以农村、大龄和低学历人群为主。

家政服务企业达70万家,行业集中度较低

对家政服务企业,58同城也进行了精准刻画。《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企业数量预计达到70万家,并以约3%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家政行业企业服务数量将达到75万家。可见,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更多企业参与行业服务。

58同城数据还反映出,家政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2018年,我国家政行业规模以上家政企业约有14万家,只占企业总数的20%。不过,规模以上企业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这些企业共汇聚家政服务者1300万人,占总人数的43%。这意味着,家政行业头部企业的规模效应十分明显,吸引了众多家政从业者为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通过发布家政行业市场数据,厘清产业、从业者和企业发展情况,为市场“把脉”,并为企业和服务人员从事家政行业提供借鉴指导。同时,58同城还推出“到家精选”,甄选优质商家为用户带来多元化到家服务,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简单美好的家政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