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号:匠心传承让老味道走得更远

2019-08-29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乾隆酱汁传百年  慈禧腰牌通天下 ”。天福号,是京城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传承与创新是其一直在求索的主题。而今,281岁的天福号在传承中求新求变,开创西式风情新品——德式“烤猪肘”、西班牙式烟熏火腿、法兰克福香肠等,再次让老北京食客眼前一亮。

匠心传承成就味蕾传奇

天福号始创于清乾隆三年(即公元1738年),明官宦后裔刘凤翔,尊祖训“世代不为官”;身怀明庭酱肉绝技,携孙子刘抵明来京,在西单牌楼拐角处,创立“刘记酱肉铺”(天福号前身);因选料严格考究,酱肘子的质量也越来越好,清朝的达官贵人都喜欢吃“天福号”的酱肘子,“天福号”也随之名振京城。

天福号在产品上坚持“工匠精神”,为此天福号建立了一套规范、科学的秘方保护和技艺传承制度,以及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体系,为传统技艺的挖掘、保护、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传统手工技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从创始至今已经传承至第九代,2008年天福号酱肘子制作技艺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同时,天福号还建立了老字号传承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了传承人工作室,为传统技艺的挖掘、保护、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培养体系将传统传艺制度和现代学徒制结合,培养新型传人。

一个老字号,就是一个故事

凭借“诚信协和,有德乃昌”的经营理念,天福号从最初的熟肉食品加工,发展成为农业生态种养殖、食品领域、冷链物流等多元化产品和服务典范企业。天福号的百年历史不仅是发展史,也是传承史。传承的不仅是280年的乾隆酱汁,不仅是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酱制技艺,更传承着天福号品牌积淀了280年的文化和精神。

“酱香九州地唯品质是天,店久十万朝乃诚信为本。”这不仅是天福人传承的一句古训,更是老字号能够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的生存之道。在安全生产与管理上,天福号遵循“四严法则”,严保研发、严抓取材、严管生产、严控产品;确保每一个产品、每一块入口食品的安全与卫生,精益求精。通过建立极其严苛的供应链系统,原料到货严格检查各种资质证明,必须具备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证明,出厂批检报告。280年来无论处于何种时代和境遇,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兢兢业业,对质量的把控不放松、不偏航。

天福号食品集团总经理王凤利

创新经营占领行业高地

除了匠心传承,老字号必须不拘于古,不断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勇于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好多老字号迈不开时代的步伐,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产品更新慢,老顾客留不住,年轻人不愿意来。

老字号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天福号食品集团总经理王凤利表示:“要想让老字号不老,必须要适应当今的消费群体,研发出更能适合当代环境的产品和口味,像我们天福号农庄发酵火腿、烤猪肘和西式肠,未来我们也会不断的尝试创新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王凤利表示,天福号这个老牌匾这么多年来能够屹立不倒,离不开广大消费者长久以来的信任和喜爱,离不开多年来和天福号紧密协作的销售伙伴、供应伙伴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千百个天福号人40年以来不懈的努力。同时,我们将更加用心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为我国饮食行业做出老字号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