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2019-08-27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6日,第八趟动态检测试验列车以120公里时速通过中铁六局承建的浩(勒报吉)吉(安)铁路(原蒙华铁路)十七标段西峡线路所和老鹳河特大桥。浩吉铁路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由中铁六局集团承建的浩吉铁路土建十七标段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境内,正线长度55.036公里,联络线2.2公里,是南阳市境内线路最长的标段。自2015年8月初进场以来,5000多名工程建设者克服战线长、地质结构复杂,山高、坡陡、林密,征地拆迁工作量大,隧道短、小、多且施工组织复杂,桥梁高墩多且桥隧相连,车站深挖高填、路基质量控制难,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安全压力大,穿越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4大环境敏感区、环水保要求高等诸多难题,于2019年7月通过静态验收,8月16日首列动检列车顺利通过,为10月1日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中铁六局工程建设者在确保联调联试安全顺利进行的同时,抓紧推进西峡联络线等剩余工程施工和影响通车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为浩吉铁路顺利开通努力冲剌。

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至江西省吉安市境内的京九铁路的吉安站,铁路全长1814.5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是我国首条轴重最重、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通讯员 孟国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