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ech助力消费金融市场发展

2019-08-21 14:53 消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MinTech助力消费金融市场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依然是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

除4月受“五一”小长假影响外,上半年其他月份增速均在去年末8.2%的增速之上,6月份消费同比增长9.8%,为近15个月以来最高增速。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增速已企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消费增速的背后是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GDP增速。

而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90亿张,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49张,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29万元。

可以看到,消费的兴起,为消费金融业务提供了成长机遇,也为银行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但是,当银行信用卡服务中高消费群体时,大部分长尾人群对于部分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而言,贷前获客、贷后管理等业务较为繁琐,再加上本身大数据风控能力、数据整合能力等并不是很强,要抢食消费金融领域或者小微企业市场,困难重重。

所以,零售转型和金融科技成为近两年来颇受关注的方向。一方面,银行业皆认可“得零售者得天下”,大力布局零售转型;另一方面,金融科技成为银行零售转型的有力抓手,两者相得益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出版的《普惠信贷聚合模式研究报告》指出,在传统的借贷业务中,金融机构通常独立完成从贷前申请到贷后管理的全部业务环节。但是,普惠金融服务的客户群体具有金融需求多元、地域分布广泛且分散、风险复杂且识别成本高、金融素养和互联网接受及运用程度参差不齐等特点。而单一金融机构在普惠信贷业务开展中,存在获客渠道单薄、自有数据风控效果不理想、风险自担情况下风险过于集中、资金供给受限从而影响规模成长等诸多问题。业务可持续性方面遭遇的瓶颈。使从业机构在“单打独斗”模式的基础上开始探索“科技赋能”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诸如MinTech一样的金融科技公司迅速发展。

四年间,MinTech服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已达20多家,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细分领域。其自主研发的“智能量子引擎”是一套集获客、风控、资金匹配和贷后管理的全流程运营系统,为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提供稳定、高效的金融技术服务。

Min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谈到,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是,如何将金融和技术做更好的结合。一直以来,MinTech坚持通过金融科技助力零售银行创新升级,希望把公司的技术优势、金融机构的优势很好的结合,实现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