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与途牛联合发布《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 女性成为自驾游重要决策者

2019-08-21 14:00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轮与途牛联合发布《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 女性成为自驾游重要决策者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根据车轮与途牛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显示,在整体自驾游用户中,女性占比高达58.3%,占据自驾游的半边天,并且女性正在成为自驾游的重要决策者,在旅游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

自驾游女性用户占比过半 旅行途中决策地位高

根据车轮研究院2019年6月调研数据及途牛自驾出游数据显示,男性依然占据车主人群中自驾游车主用户主流地位,占比71.0%,但在整体自驾游用户中,女性占比高达58.3%。自驾游市场,男性不再是唯一的主角,女性主体角色逐渐显露。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新一代女性既在不断塑造着新市场,又不断被新技术和新经济重新定义,其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都发生了变化,“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角色定位已经过时。当前,经济上更加独立的女性越来越多地掌管起家庭决策大权,家庭旅游出行的决策权则更加“唯她是从”,女性决策地位举足轻重,“大女主”效应已十分明显。

自驾游女性用户旅行途中决策地位高

车轮认为,女性经济独立以及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使得个性化、品质化的自驾游成为她们的首选,同时鉴于女性对细节的注重的特点,在目的地、旅途住宿等方面有自己的坚持和喜好,这也对物质消费与精神需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因此,女性开始占据自驾游市场半壁江山,旅行途中决策地位逐渐提高,男性逐渐内化为“司机”的角色。

女性消费能力提升 促使自驾游市场优化升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监测报告显示,女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内地女性消费市场总值超过两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女性消费市场快速扩张,在自驾游领域亦是如此。女性独有的旅行爱好以及在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上的较高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驾游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

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质量是旅游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对于女性而言,无论是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还是一望无际的迷人海滩,亦或是一座拥有独特韵味的异域城市,都是享受旅行的最好目的地。但是,女性细腻的情感使得她们对自然环境及旅游景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依托自然山水风貌的各类景区在开发和日常管理中,环境问题是首要考虑因素,保护自然生态,优化旅游环境,着力提高女性自驾游体验。

女性在购物上的爱好及消费能力的提升,需要健全商业环境的支撑。各自驾游目的地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还需大力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提高女性在关于住宿、饮食、购物、娱乐、交通方面高质高效的要求,深度解决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与女性旅游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以及女性对自驾游过程的美好期待与自驾游服务质量低下之间的矛盾,促进女性自驾游用户相关消费。

《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已经强势发布,未来的自驾游市场,将会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成为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车轮温馨提醒广大女性自驾游用户,结伴出游避免单独行动、出发前检查汽车安全性能、及时维修受损车、强制报废危险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情享受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